四川物流全力推进信访稳定各项工作,创安定和谐改革发展新局面
来源:四川商投集团           时间:2020年10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0年是四川物流公司推进高质量发展元年,为实现改革发展目标,创建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按照四川商投集团党委相关要求和四川物流公司党委的安排部署,公司信访稳定工作以党政班子成员为领,以制度建设为本,以落实主体责任为体,以稳定成效为用,层层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全力推进信访稳定各项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了安定和谐良好环境。截至目前公司未发生一起涉稳信访上访事件,信访稳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落实责任,齐心协力,层层落实信访稳定工作职责。

按照四川商投集团信访稳定工作部署,四川物流公司建立了以党委书记周健为组长的信访稳定应急领导小组,确定安全环保部为信访稳定工作职能部门,指定专人负责信访日常工作。与各分子公司签订了《2020年度信访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各分子公司信访稳定工作的主体责任、工作要求、考核指标。今年公司设立了信访工作接待室,建立了安全信访稳定工作群。各分子公司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层层分解信访工作任务和指标,将信访稳定工作任务落实到岗明确到人 。各子公司健全了机构,明确分工与责任的同时,实施了“谁主管、谁负责,谁的事、谁办案”的信访维稳工作制度,将“保稳定、促和谐”工作责任落到实处。责任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公司信访稳定工作做到了有领导抓、有部门管、有专人负责,形成了信访工作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领导示范,以上率下,全力推进公司信访稳定工作。

今年四川物流公司改革发展任务重,组织结构调整幅度度大。如何既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又确保公司稳定和谐,是摆在党政领导班子面前的一个难题!公司党政班子通过学习交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正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团结一心,行动一致,以上率下,共同推进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实施公司业务整合、组建大宗供应链分公司、仓储物流服务分公司的工作中,面对机构的调整、人员的分流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局面,党委书记周建率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现场办公、精心谋划、强力推进,完成了业务的全面整合,解决了影响公司管理的硬骨头难题,实现了各项工作的平稳过渡,经营、管理、人员有序衔接。为做好公司信访稳定工作,发挥信访稳定保障作用,公司分管信访领导一手抓信访责任制落实和制度建设,一手抓对改革改制重点企业稳定工作指导,每逢敏感节点亲自率领信访工作人员到一线重点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发展,确保平安。公司党政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对分管领域的信访工作亲自部署、检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依法依规,健全制度,努力规范公司信访制度。

为了全面提升公司信访稳定工作治理水平,构建科学规范的信访稳定工作制度,依法依规就地及时处置各类信访事项,依据国务院《信访条例》《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四川省<信访条例>实施细则》和四川商投的相关要求,公司重新制定印发了《四川省物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信访稳定工作管理办法》《四川省物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信访稳定工作应急预案》及《四川省物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夯实信访稳定工作制度基础。各分子公司依据四川物流公司上述制度并结合企业实际,对相关管理制度作了修改和补充完善。

四、突出重点,化解隐患,取得信访稳定工作积极成效。

在公司党委统一领导下,公司信访职能部门紧盯重点企业与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点位,加强政策指导和信息沟通,督促各分子公司切实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和目标任务。各分子公司主动履行信访稳定工作职责,强化安全维稳意识,制定预案,定期分析,发现隐患,及时化解,维稳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物资贸易公司作为今年改革的重点,加强对重点群体与重点人员的排查摸底,着力化解矛盾纠纷,消除不稳定因素。九分公司践行“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理念,认真做好做通职工群众思想工作,及时化解了本单位多名职工上访诉求。物流研究院在信访工作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合理解决职工利益诉求,做到了矛盾不回避、矛盾不上交、矛盾不搁置。港宏公司、投资公司依法依规多管齐下妥善解决了员工分离和安吉泰经济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通过公司上下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四川物流公司未发生一起涉稳信访事件,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了安定和谐的良好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