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激发集团发展活力——省有色科技集团“三项制度”改革一年工作成效
来源:省有色科技集团           时间:2020年11月0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三项制度”改革作为省有色科技集团改革脱困的一项重要部署,对推进集团“断臂止血、瘦身健体、扭亏脱困”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集团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工作于201911月启动,明确工作任务,落实责任分工,实施“挂图作战”,先后组织召开2019年总部全员竞聘上岗动员大会、牵头参与股份公司“提升管理能力”工作,统筹实施“青蓝工程”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基本实现了“员工能进能出、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建立健全了与市场经济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相适应的劳动、人事、分配机制,充分激发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促进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增强了集团发展生机活力,助力破解改革难题,推动集团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组织结构更加精简。集团在充分研判基础上,形成了总部《组织机构调整及定编定岗定责方案》,按“五定两改”思路,推行岗位价值评估机制,科学定岗、因事设岗、人岗相适,调整了集团公司机构,把集团总部13个部门进行职能合并整合,调减为8个,将原来的41个管理岗位调减为29个,集团总部组织机构整体压缩38.5%,职工整体精简约37.5%,总人工成本同比减少近100万元/年。

员工队伍更加优化。集团全面推进用工市场化,大力实施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总部提供17个一般管理岗位,经资格审查、面谈问答等环节,3名优秀员工成功晋级为高级主管,7名员工调整岗位,13人落聘,一般管理岗位调整率为58.8%,淘汰率为43.3%,实现了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同时,加强对分子公司组织架构优化、岗位配置的指导,在集团工资总额可控的情况下,鼓励多劳多得,实现工资总额和员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工效联动”;鼓励鲜明用人导向,压缩行政职能管理岗位,向科研、技术、销售人才、一线工人倾斜,共压缩行政后勤部门6个、调减人员17名、不合理的岗位需求15名,共计调减32名用人计划,减少工资总额预算200余万元。

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推进市场化选聘相结合,注重在改革脱困、提质增效、科技研发、重大项目中锤炼干部、考验干部、了解干部、发现干部、识别干部,集团对总部8名正职,4名副职进行公开竞聘,通过竞聘演讲的方式,现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真正做到了公平公开。其中,2名同志实现职位晋升,3名干部实现职位调整,2名干部分流安置,1名干部由正职调整为副职,畅通了干部“能上能下”渠道,真正把那些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来。同时,积极拓展选人用人渠道,优化年轻干部人才成长路径,大力实施了“青蓝工程”“双向培养”,17名同志进入“青蓝工程”第一期递进培养班,其中已提拔使用5名后备干部,为年轻后备人才搭建平台和舞台,促进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薪酬分配更加合理。集团以“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的分配机制,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一岗一薪、易岗易薪,打破平均主义,推进薪酬分配向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和一线关键苦脏险累岗位倾斜。通过梳理岗位职责,对中层及以下岗位进行了价值评估,并以此作为薪酬依据,重新制定了《薪酬制度》,工资结构由之前的单一结构变为“岗位工资+绩效工资+目标奖励+特殊奖励”的复合结构,最高薪酬与最低薪酬差距可达5倍。同时,集团强化目标考核,月初填报工作计划,月末开展绩效考核,严把考核标准,把个人绩效薪酬与个人业绩、企业效益结合起来,强化正向激励,促进担当作为。完成月度目标任务保基本,超额完成降本增效拿奖励,未完成任务扣发绩效工资,真正体现了收入能增能减。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评出明星管理人员、明星员工、季度敬业之星10余人,并通报表扬,奖励绩效分;设置“特殊奖励项目”,及时表彰一批精诚团结、敢于创新的先进集体,已发出通报表扬4次,奖励金额累计38930元,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激发集团活力,让员工有激情有干劲。

管理层级更加扁平。集团做实股份公司,开展“提升管理能力”试点工作,按照“两部四中心”的模式运营,原有的金源、朗峰公司将变成两个制造中心,将营销、财务、采购、人力资源、行政等职能转移到股份本部,两公司职能调整为管生产、管质量、管安全,有利于专注生产和技术研发,着力提升产量和质量。股份公司通过压缩管理层级,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运行效率,同时在结构、薪酬、考核等方面都有所突破,更加注重体现一线人员的价值,从人员、薪酬、考核等方面都给予倾斜,管理层级减幅为36.7%,营销人员、一线工人增加30%,管理岗位人工成本降低近100万元,降幅达35%。营销、朗峰、金源三中心采用固定费用承包模式+超额(量)提成的方式,有效调动负责人及员工的积极性,初步核算,在目标任务完成后一线员工收入增长平均可达1000元以上,增幅20%以上。真正体现“按劳取酬,多劳多得,利益分享”。通过调职能、调机构、转方式、转作风,努力突破发展瓶颈,解决股份公司发展中的突出矛盾。

机制体制更加健全。结合集团制度“废改立”工作,深化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新建《薪酬管理制度》《绩效考核》《职称聘任制度》《项目经营承包风险保证金制度》等,并指导分子公司建立完善与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劳动用工、人事和薪酬配套的管理机制,彻底“打破大锅饭”“打破平均主义”,激励与约束并重,用制度的形式把改革成果确立下来,进一步实现改革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集团“三项制度”改革工作组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省国资委关于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集团发展战略目标和人才梯队建设需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探索中长期激励,推行员工持股、股权期权激励、科技分红制度等现金性激励和项目跟投、业绩对赌等,持续深化分子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助力集团实现“一年有改观,两年大变样,三年翻身仗”的奋斗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