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开展廉洁从业宣教活动 着力构建不想腐的教育机制
——川航集团公司持续十年开展廉洁从业宣传教育月活动
来源:           时间:2020年06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反腐倡廉教育是增强“不想腐”的基础性工作。2011年以来,川航集团公司党委坚持每年开展廉洁从业宣传教育月活动,初步形成了具有川航特色的廉洁从业宣传教育模式,为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

一、持续十年接力宣教,厚植“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一)一个决心起源于沉痛之思。2011年,川航股份公司机务2名干部因航材采购职务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在公司全体干部员工中引起强烈震撼,并引发集体反思:“入职多年的业务骨干为什么发生腐败行为”,“曾经的‘好同志’为什么转眼之间沦为阶下囚”,“如何才能避免更多人重蹈覆辙”。集团公司党委专题剖析后认为:干部腐败根本是因为廉洁从业意识缺乏,思想道德防线没有筑牢,说明公司廉洁宣教工作力度不够大,措施不够实,效果不够好,必须抓早抓长抓出实效。事源于思而成于行,公司党委认真谋划后果断决定,利用每年4月航空运输淡季之机,将之前开展的“廉洁教育日”、“教育周”活动正式明确为一年一度的“廉洁从业宣传教育月”活动(以下简称廉洁教育月活动),每年4月集中全员开展。

(二)一场教育“接力赛”持续十年。如果说提出廉洁教育月活动体现了党委的决心,那么持续十年开展则体现了恒心。2011年至今活动历经三个阶段。2011年起为“开始起步阶段”,集团公司党委每年根据国家反腐倡廉形势,对活动统一安排部署,并将活动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2014年起为“统筹推进阶段”,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与廉洁教育月活动启动会合并召开,把活动纳入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要内容,统一部署推进,提升活动的权威性和实效性。2019年起为“全新发展阶段”,驻川航集团纪检监察组成立以来,紧跟中央纪委、省纪委要求,组织的活动主题更加鲜明,方法更加创新,成效更加明显。特别是今年正处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但党委坚持教育不放松、活动不停止,“六个一”活动亮点突出、成果显现。

(三)一个具有川航特色的常态化教育模式已经形成。

明道学术,方能大成。川航集团公司通过十年努力探索廉洁教育月活动的“道”和“术”,已形成具有川航特色的常态化教育模式。活动安排合理,利用4月航空运输淡季,利于宣传教育全覆盖;目的明确,构建“不想腐”的教育机制;主题鲜明,紧贴反腐倡廉形势和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方式创新,每年围绕主题开展“几个一”活动;成效明显,提升全员廉洁从业意识,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二、集团党委站高谋远,集团纪委精心组织

(一)党委统筹推进,领导以上率下。一是统一动员部署。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暨廉洁教育月启动会,党委书记动员,纪委书记部署,以党委文件印发活动方案。二是领导带头参与。201141日,首次召开启动会,公司领导和各单位班子等共350余人参加,李海鹰同志作《干干净净做事明明白白做人》动员讲话;当月带领204名党员干部前往四川省法纪教育基地——金堂监狱接受警示教育。

(二)纪委组织协调,确保取得实效。一是提出活动建议方案。思考活动内容、设计活动主题、提出活动方案。2019年,设计“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主题,提出“发放读本‘学’案例,制作警示教育光盘‘看’案例”等“七个一”活动方案。2020年,设计“加强监督教育,提升监督实效”主题,提出“汇编党内监督资料、参观与监督有关的廉政教育基地”等“六个一”活动方案。二是高质量组织实施活动。对外加强沟通联系,对内加强组织协调,切实抓好邀请讲课、学习资料、实地参观等各项工作,加强对基层单位指导,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开展。三是认真总结活动成果。每年总结分析,研究改进,评选“优秀组织奖”。2020年廉洁教育月活动十周年之际,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明确活动方向,让“廉洁种子”根植美丽川航。

(三)基层积极参与,推动落地落实。一是严格落实“规定动作”不走样。各二级公司党委、纪委认真执行统一要求的“几个一”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二是纷纷开展自选动作有特色。2020年股份公司制作“廉课”光盘送到一线;汉莎公司疫情期间,组织地面餐岗位人员召开廉洁座谈会并签订《承诺书》;股份物流公司结合疫情防控时期特点,启动“风险评级”制度。三是驻外机构开展活动有亮点。股份云南分公司连续几年与云南省公安厅等单位合作,开展员工法制宣讲。康定机场分公司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甘孜州委党校反腐倡廉教育展厅。

三、把握教育活动主题,强化廉洁从业要求

(一)开展警示教育,推进“以案促改”。一是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2012年以来,梳理民航系统、川航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制作警示教育展板给干部员工“提神醒脑”;要求近年来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开展专题教育,找原因,提对策。二是用省管企业领导干部案例教育。利用雷洪金、高淳、许述生、李灵翔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启动会、组织生活会、专题会等剖析反思,汲取教训。三是用其他典型案例教育。2019年要求党员干部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教训,以案促改;2020年剖析反思姜国文、赵开江等案件,要求纪检干部“打铁必须自身硬”。

(二)开展作风教育,推进正风肃纪。一是开展作风建设专题讲座。2018年,结合“反‘四风’不止步,正风肃纪在路上”活动主题,邀请省纪委监委领导授课,讲述国有企业如何加强作风建设。2019年,李海鹰同志在启动会上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了专题报告。二是运用专项督查成果进行教育。2019年,组织两次作风建设督查,发现24个单位存在76个问题,要求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开展针对性教育。

(三)开展监督教育,推进风险防控。一是通过谈话开展“一岗双责”教育。2016年,集团公司党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与干部员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重点对象重点约谈。2017年,结合重庆分公司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公司党委组织驻外机构干部139人召开集体廉政法制专题谈话,督促健全驻外机构廉洁建设机制,提高驻外人员自律和自控意识。二是学习监督知识开展自我教育。2020年,首次“编发”《党内监督重要论述及法规资料选编》,向公司领导及高管、288个基层党组织发放,要求认真学习,切实提高监督意识。

(四)开展素质教育,推进能力提升。一是通过读书“补足精神之钙”。2015年以来,先后发放《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四川国企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警示录》等书籍,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学习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二是通过培训“把稳思想之舵”。2017年起,公司纪委每年派出教员,个性化设计课程,对基层党委针对性授课。2018年,组织专兼职纪检干部98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暨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三是通过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2020年,组织专职纪检干部开展了一次纪检监察业务应知应会闭卷测试,38名在蓉干部和驻外机构干部分别在公司主考场和外站分考场考试。

四、不断创新活动方式,构建廉洁宣教阵地

(一)坚持灌输教育正面引导。一是邀请领导(专家)作廉洁授课。2012年,邀请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专家授课,结合公司机务干部职务犯罪案例讲述干部如何正确行使权力。二是集团公司领导讲廉政党课。2015年,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围绕“廉洁从业”主题,为所在党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2017年,公司纪委主要负责人围绕“守牢底线”主题向驻外机构干部授课,提出“廉洁十戒”,要求驻外人员自觉拧紧思想“总开关”。

(二)强化现场教育触及灵魂。一是利用党史知识和传统文化开展正面教育。2016年,公司挂牌“四川航空井冈山培训基地”,近年来共组织688人前往接受党史党性教育。20192020年,先后组织干部员工500余人次观看廉政川剧,参观武侯祠、陈毅故居等廉政教育基地。二是通过现实场景开展警示教育。2012年,在金堂监狱挂牌“四川航空警示教育基地”,连续8年组织干部实地听取现身说法。有的干部在监狱“巧遇”昔日战友在此服刑,引起强烈震撼。2011年以来,先后4次组织重要岗位干部员工200余人次到法院庭审现场旁听,体会到“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

(三)强化问题研讨提升教育实效。一是通过调研剖析反思问题。2019年集团公司纪委深入20个基层单位调研督导,分析公司在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5条建议。二是强化监督教育专题研讨。2020年,公司纪委围绕“加强监督教育,提升监督实效”主题开展调研,组织干部员工讨论,强化生产经营和廉洁从业的“双安全”意识。

(四)强化媒体宣传扩大影响。一是通过公司媒体平台宣传。通过门户网站、“廉洁川航”微信公众号、《四川航空报》、楼宇电视等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设立廉洁教育宣传栏、广告牌、文化室等。二是通过外部媒体平台宣传。2014年,廉洁教育月活动情况在“廉洁四川”网站头版刊发。20192020年,活动内容被省纪委监委、省国资委网站、“廉洁四川”微信公众号、《廉政望》等媒体多次转载,提升了川航廉洁文化影响力。

五、教育活动彰显成效,助力公司改革发展

一是全员廉洁意识显著提升。活动覆盖人数从最初的5500人增加到现在19000余人,特别注意抓好“一把手”、优秀年轻干部、重要岗位人员的教育。广大干部员工人人都是参与者、推动者,反腐倡廉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廉洁从业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具有川航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初步形成。十年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从最初单纯的廉洁从业教育工作,逐步向弘扬廉洁文化、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方向发展。集团党委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廉洁川航品牌,“弘扬廉洁文化,护航美丽川航”的廉洁文化已渗透公司各层面,浸润各员工内心。廉洁川航品牌已具备一定影响力,其不断强大的正向功能逐步根植川航干部员工内心。三是“不想腐”的机制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通过活动建立了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多样化的具有川航特色的廉洁宣教体系,从而推动“不想腐”机制的构建。活动营造了川航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加强了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融入了企业经营管理和深化改革,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