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滇煤矿机械化考察交流活动在川煤集团达竹公司举行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0年07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7日至8日,由云南煤监局组织、丽江市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任团长,由丽江、大理、楚雄等市(州)及所属县区能源局、工信局、煤管局、煤监分局相关领导和云南各地7家煤炭企业负责人组成的40人考察团来到川煤集团达竹公司,与四川煤监等政府部门和川煤集团及达竹公司一道,进行以急倾斜薄煤层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为重点的川滇煤矿机械化工作考察交流。

据悉,川煤集团达竹公司系西南地区和四川国资重点煤矿企业中典型的薄煤层和极薄煤层煤矿企业,该公司所属矿井煤炭资源总储量中,1.3米以下的薄煤层占比75%以上,其中0.40.8米的极薄煤层占比61%,且地质构造复杂,开采难度和安全管理难度较大。受先天自然条件的局限,该公司过去在薄煤层、极薄煤层采用传统炮采工艺,以致用人多、效率低、职工劳动强度大,安全保障程度低,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以达竹公司的薄煤层,特别是极薄煤层条件,国际国内均无成熟的机械化开采技术可资照搬,在此窘境下,该公司下定决心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在所属矿井打响了安全高效机械化开采技术攻坚战。通过十几年的努力,该公司攻克了从薄煤层到极薄煤层、从大倾角到急倾斜条件的大量机械化技术难题,相关专业获得40余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技术专利。目前,该公司机械化开采率100%,综合机械化开采率80%,与10几年前相比,企业职工总数减少近半,产能翻了一番,生产效率大幅提升,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安全保障能力。

在两天的活动中,川滇双方政府部门和煤矿企业人员针对急倾斜薄煤层综采技术攻关和应用实践的经验,进行了深入的座谈沟通,在生产工艺、人员组织、设备管理、安全防护、配套自动化信息化系统等诸多方面互通有无、交流学习。考察团还深入达竹矿区铁山南煤矿、斌郎煤矿井下和达竹机械制造公司设备大修车间,现场观摩了综采生产和设备运行情况。

考察团对四川同行在薄煤层、极薄煤层机械化发展上的艰辛探索历程和取得的成效高度赞赏和钦佩,表示要加强学习借鉴,提高云南省类似地质条件下煤矿机械化开采和安全管理水平。双方约定,川滇两省同行要通过不断加深交流合作,促进川滇两省煤矿企业技术进步和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