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跨度最大江河工况桥梁建造用龙门吊在华西集团简阳空港大道项目投入使用
来源:四川华西集团           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看桥头、好气派,机械列队江边排,大吊车、真厉害,成吨的钢梁,它轻轻的一抓就起来。华西人誓把简州大桥面貌改,待那巨型龙门吊展昂扬姿态,众人是热泪盈眶,心花开。”

75日,简州大桥与沱江水面一片宁静,大家都屏息眺望、关注、等待,最终在建设、施工、监理、咨询各方的见证下,华西集团下属一公司简阳空港大道项目圆满完成简州大桥第一台72米大跨度龙门吊安装,此为全国跨度最大江河工况桥梁建造用龙门吊。

技术突破 工法创新

简州大桥是华西集团下属一公司承建的简阳空港大道项目的重要控制性节点,建成后为主线双向8车道,辅道桥双向4车道,上部采用连续钢箱梁结构。全桥钢箱梁安装是本工程的重难点,主跨125m,单片节段最大重量约120t,施工难度大,控制精度高。为此,一公司经过反复的技术研讨,结合国内先进施工技术及各项计算参数,拟定龙门吊专项施工方案。

专家论证 保障安全

为了保障该龙门吊专项施工方案切实可行,一公司于529日组织了由多家单位组成的专家团,对该龙门吊安装方案进行论证,最终专家组一致认为简阳空港大道简州大桥72米大跨度龙门吊安拆及吊装专项施工方案编制依据充分、内容较完整,方案符合现场实际,能较好的指导现场施工,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该龙门吊起升高度23m,额定起重量75t,跨度72m,此项方案投入使用后,成为了全国跨度最大江河工况桥梁建造用龙门吊,在桥梁吊装工法技术方面实现一大跨越式突破。

昼夜鏖战 完成吊装

73日清晨,天朗气清,龙门吊安装作业正式开始。经过几十个小时的奋战,最终在各方的通力配合和团队紧密组织下,第一台龙门吊安装圆满完成。

简阳空港大道简州大桥首台72米大跨度龙门吊的顺利安装,为简州大桥主桥、辅桥上部钢箱梁吊装打下坚实的保障,也为年底空港大道实现通车做出关键贡献。目前,简州大桥左右辅桥下部结构均已完成,正加工制作辅桥钢箱梁,在巨型龙门吊的强力支持下,计划9月下旬完成左右幅桥钢箱梁吊装,明年6月底实现简州大桥完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