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投能源扎实推进集中廉洁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川投集团           时间:2020年08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川投能源党委坚决压实“两个责任”,始终将企业党风廉洁教育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抓手和基础性工作来开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根据四川省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以及川投集团党委关于开展2020年度集中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统一安排,日前,川投能源党委积极行动、狠抓落实,以“六个一”活动为着力点,扎实开展集中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并充分结合企业实际,创新融入“转作风,树新风”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持续巩固发展公司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拧紧思想螺栓,塑造廉洁从业全员认知

欲事立,须是心立。为确保廉洁教育活动取得实效,防止干部员工因廉洁从业意识缺乏淡化、认知不够不深等原因造成的违规违纪行为,公司多管齐下紧固思想认知的螺栓。

一是召开2020年度集中廉洁教育暨“转作风、树新风”主题教育月动员部署会,分解任务、明确时间、界定责任、提出要求,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认清党中央“零容忍”惩贪治腐的政治形势;二是利用支部学习研讨、海报上墙、“清廉能源”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大对中央、省委重要会议、各级领导重要讲话及文件精神的宣讲教育,营造舆论氛围;三是编撰印制廉洁教育读本—《斩断伸向国资的“黑手”—廉洁教育警示录》,组织观看《国家监察》警示教育片,教育警醒党员干部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修党员之德,时刻拉紧“自律”弦、守住“廉洁”线。

二、打牢理论锚碇,实践廉洁从业精髓要义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为提高廉洁教育活动的科学性、指导性,公司注重汲取学习收获,在准确理解的基础上,强化指导实践的契合度和实用性。

一是抓住党委(扩大)中心组学习和党员集中教育等契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用理论武装头脑进而指导行动,强化党员干部严以修身、克己用权、干净做人的内在认知;二是认真开展廉洁党课教育,公司党委书记带头讲授专题廉洁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到联系企业讲廉洁党课,贴合企业经营管理实际,正党风、转作风、树新风,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积蓄谋事创业的正能量;三是组织参观“宏明记忆”党性教育基地,近距离感受学习“三线建设”光辉历程和产业报国峥嵘岁月,完成爱国主义和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洗礼。

三、直瞄问题靶心,找准廉洁从业提升抓手

聚焦重点,有的放矢。公司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正风肃纪,强化领导干部思想、政治、作风建设,发挥头雁效应,开创广大员工上行下效的良好局面。

一是高质量筹备召开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上徐进主任“三个全面检视”主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指问题与不足,实事求是不护短,切实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二是多层次开展全覆盖廉洁警示谈心谈话。围绕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公司党委书记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集体廉洁警示谈心谈话,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工对分管部门中层管理人员和联系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廉洁警示谈心谈话,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将提醒机制寄于日常;三是对2020年度新任职领导干部开展任前集体廉洁谈话,强化选人用人廉洁把关,从源头抓教育、于初始促廉洁,真正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四、厚植创新土壤,锤炼严实作风助推发展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永恒主题。为切实将廉洁教育活动推向深入,公司创新教育载体,以遏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切入口,在本部机关同步开展“转作风、树新风”作风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重点解决基层反应强烈、矛盾突出的问题,确保廉洁教育活动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

一是精准摸排问题和形成原因。针对前期调研中所属企业反映的本部机关仍然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公司纪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问卷调查、归纳梳理形成分析报告,明确本部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大主要表现形式,精准分析问题成因,有的放矢开展专项整治;二是自查自纠整改提升。坚持从本部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各部门限期形成自查问题清单,倒排进度对账销号,以严的标准和实的措施抓实整改;三是强化整改督察。公司纪委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督察,对基层反映强烈、作风问题突出的部门开展“回头看”重点督查,对不落实整改要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并严肃查处,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构筑作风建设新常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