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主题 创新载体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川煤集团扎实开展党风廉洁宣传教育月活动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0年08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按照省国资委和集团党委关于开展党风廉洁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决策部署,集团党委于2020630日至730日集中一个月时间,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了以“以案学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为主题的第十五个党风廉洁宣传教育月活动。集团上下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创新实践,做到了廉洁教育全覆盖,进一步筑牢了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精心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

集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及时印发了《关于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川煤委办〔202026号)文件,明确了活动主题、活动重点对象、“七个一”活动内容和总体要求,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洁宣传教育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对活动开展进行了精心安排部署。各公司党委紧扣主题、迅速行动,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活动方案,丰富活动内容,加强组织领导,

在“七一”前后相继召开了动员大会或专题工作会,扎实有序开展党风廉洁宣传教育月活动。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集团上下充分利用网站、报纸、微信、QQ、信息、宣传栏等载体,通过编发活动简报、悬挂宣传横幅、开辟报刊专栏、编发廉洁手机报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活动进展和经验成果,广泛动员发动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扩大宣传教育月活动影响力,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活动期间,集团上下共开办学习专栏104期,制作活动简报82期,播发活动稿件515篇。

三、丰富活动载体,注重实效,扎实推进

集团各单位紧扣活动主题,围绕七项举措,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实践,深入扎实地开展党风廉洁宣传教育月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1.组织参观廉洁警示教育基地。集团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驻蓉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观了四川国企廉洁教育基地—四川发展“清风堂”廉洁教育基地,并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廉洁承诺签名活动。各二级公司及三级矿厂单位结合实际,就近选择组织到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广安邓小平故居、仪陇朱德故里和张思德纪念馆、眉山市三苏祠、新都区杨升庵、绵阳梓潼县中国“两弹城”、宜宾市赵一曼纪念馆、新津忠孝文化基地、达州巴山书画院、广元剑阁警示教育基地等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警示教育、法纪教育和廉洁家风的熏陶,接受红色革命思想的洗礼,增强廉洁意识和担当意识。活动期间,全集团共组织开展参观廉洁教育和法纪教育基地活动105次,共有2225名党员干部参加。

2.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集团纪委选择集团内外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进行剖析,编印警示教育案例读本《镜鉴》一书,收录了23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集团直属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廉洁警示教育片《忏悔实录》。集团各单位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中层管理人员、下属单位领导人员观看了《忏悔实录》《蒙尘的初心》《国有企业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偏离坐标的人生》《贪欲使他走向了深渊》《被围猎的权力》《高墙悲歌》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起到了教育和震慑作用。部分单位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由四川省纪委、四川省监委、四川电视台联合录制的警示教育片《国企“一把手”的双面人生》。活动期间,集团上下共组织开展观看警示教育片12部,共263场次、7576人次接受了教育,以此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警钟长鸣,时刻谨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纪律尺子丈量自己的言行,切实做到敬法畏纪,做到不越底线、不碰红线。

3.接受廉洁党课教育。各单位结合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由单位主要领导向各级管理人员、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上廉洁教育党课,党课内容聚焦“风清气正”,夯实源头教育;聚焦“三重一大”决策,推动领导人员依规行权治企;聚焦“一把手”监督,完善配套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活动期间,各级党组织共组织开展讲廉洁党课287次,共有7793人次接受廉洁党课教育。

4.组织进行廉洁警示谈话。集团上下重点针对今年以来新提拔的领导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和下级单位领导班子人员,集中开展廉洁警示谈话。谈话紧紧围绕领导干部讲政治、讲担当、讲廉洁,要有求知欲、有上进心、有责任感,做一名“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要求,警示提醒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干净干事。各单位同步开展警示提醒谈话327次,谈话提醒各级领导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关键重要岗位人员3219人次。通过警示谈话,督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厉行清廉、干净干事,进一步上紧了责任“发条”。

5.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活动期间,各级党组织纷纷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和集团纪委编印的警示教育案例读本《镜鉴》,严格按照“全面检视是否理想信念坚定,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全面检视是否严守纪律规矩,进一步敬畏党纪国法;全面检视是否监管失守弃责,进一步严实管党治党”的要求,对照相关纪律规定和典型案例,各级党员干部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进行了深刻地剖析检视,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了整改措施,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遵纪守法”的干事创业环境,基本达到了“以案学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目的。活动期间,各级党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共172次,共2047名党员领导干部参与讨论、批评与自我批评。

6.丰富廉洁文化活动。各单位结合实际,创新活动载体,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廉洁文化活动,使廉洁教育进一步入脑入心。攀煤公司开展“勤廉双优”评选活动,评选出17名同志为公司2019年度“勤廉双优”先进个人。芙蓉公司叙永一矿开展了廉洁文艺表演。广能公司、贸易公司、恒升公司、泽润公司、技术中心等单位开展学习党纪党规知识考试及党纪党规知识抢答赛和网上学习党纪党规知识答题活动。达竹公司、鼎能公司广泛开展廉洁格言警句征集活动。广旺石洞沟煤业公司购买并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40册,赵家坝矿纪委印制“清风扇”发放到党员手中,受到广大干部职工及家属的好评。物资公司通过微信群开展“廉洁微课”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家属在线观看大型反腐警示教育片。金升公司、国新联程公司开展“廉洁文化送清风”活动,面向全体职工、家属征集家书、美术、书法、摄影、微视频等廉政作品。焦化公司开展了以“强化合规经营意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筑牢廉洁从业防线”、“强化日常监督,落实监管责任”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威达留守处开展领导干部家庭助廉和关键岗位廉洁承诺书签订活动,共签订承诺书19份。活动期间,各单位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报告9场次,共1000余人次参加,编发典型案例71篇,开展廉洁知识竞赛34场次,征集廉洁格言警句788条,征集书画、摄影作品、抖音短视频265篇,发送廉洁短信、手机报2234条,共组织签订廉洁责任书、家庭助廉洁承诺书1112份。

7.撰写心得体会文章。为巩固拓展廉洁宣传教育月活动成果,按照集团党委要求,各单位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关键重要岗位人员、副科级以上干部,根据参加廉洁宣传教育月活动的生动实践,结合集团纪委编印的警示教育案例《镜鉴》,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活动中,集团上下共收集到心得体会文章2274篇,广大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谈思考、谈不足、谈整改,切实做到了在活动实践中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