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沥青复合基新工艺跑道顺利完工
来源:四川华西集团           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由华西集团下属四川场道承建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西一跑道混凝土道面工程全部完工,该跑道成为国内首次整条使用沥青复合基新工艺的跑道。

一直以来,民用机场跑道长期经受大交通量、高强度荷载的反复作用和灌缝料失效、下部基层浸水等因素影响,易导致道面混凝土板块唧泥、脱空、断裂等病害,严重影响了跑道道面的使用寿命。为此,四川场道与同济大学合作,共同研究了沥青复合基新工艺,可有效解决唧泥、脱空、断裂等病害,但因无成熟施工经验和民航验收规范,也给施工带来了不少困难:需精准掌控沥青破乳时间、碎石封层车行车速度、沥青温度、沥青喷嘴高度、沥青洒布量、碎石撒布量,对成品保护、基层高程控制、地下管网安装精度控制等要求极高,受分批堆载体卸载影响大等。

“华西建设的工程靠质量取胜,天府机场是百年大计,只要能够解决道面病害问题,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能想办法克服。”项目经理曾斌斩钉截铁地说。为了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困难,项目部一是积极向集团公司、机场集团指挥部和同济大学等单位多方寻求支援,及时解决了技术难题;二是开展试验段施工,理顺了沥青复合基施工程序和验收程序,沥青复合基抗渗性能、抗滑性能、刹车试验等各项指标均满足设计指标;三是因沥青基施工需要一定的干燥基层,施工初期正值连绵秋雨,项目部根据天气情况动态调整施工计划,准确抓住了有效施工时间;四是施工面临冬季低温时期,沥青复合基施工需在10℃以上才能正常作业,针对气温条件,项目部制定了低温施工和不能施工的条件,针对510℃的低温施工,采用掺加外加剂方法,缩短沥青破乳时间,从而缩短施工时间,保证施工质量。

该新工艺的应用展现了四川场道在机场道面施工方面的精湛技术实力,接下来,四川场道将对该工艺进行进一步总结、优化和推广,为民航机场建设贡献华西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