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全力保安 川煤集团奋力打好安全翻身仗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9年芙蓉杉木树煤矿发生“12.14”透水事故以来,川煤集团被国家煤监局列为重点督导检查单位,先后被国家煤监局、省政府约谈。集团公司痛定思痛,知耻后勇,多管齐下抓整治,全力以赴保安全,奋力扭转安全生产极度被动局面。2020年,集团公司生产原煤1001万吨、精煤299.6万吨,发生安全事故1次、死亡1人,原煤百万吨死亡率0.1以下,同比事故次数下降75%、死亡人数下降90%、原煤百万吨死亡率下降89%,按期完成了国家煤监局重点监管“开小灶”单位“摘帽”任务,较好实现了打赢安全攻坚战和安全翻身仗的目标。

一、提高站位,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川煤集团在全面审视自身的基础上,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树牢安全理念和底线思维,统筹推进司法重整、深化内部改革、转型发展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一是提升安全认识。集团公司上下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安全办公会、班前会等,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切实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没有安全就没有生产的理念,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安全底板意识。认真落实国家煤监局、省政府约谈要求和工作部署,将其纳入集团公司深化巡视整改重点内容,作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抓手,把保障安全作为矿工最大的民生,正确认识和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二是强化责任落实。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失职追责,全员参与,综合监管,专业负责”的原则,结合安全生产实际情况,修订完善了《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232条内容,建立健全了从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师、总部部门负责人到安全管理人员、生产调度人员的逐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子公司出台了事故矿井管理、矿长记分制管理、瓦斯超限处置与追责三个安全办法,重新修订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及考核办法、安全督导管理办法,建立了交叉检查、风险研判、矿长记分制三项制度。三是完善监管机制。健全了集团公司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安全办公会分析研究安全生产机制,先后召开党委会5次、民主生活会2次反思工作不足、落实安全责任,召开总经理办公会和安全办公会20余次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安全挂包制度,组建12个安全挂包组,5个煤业公司安全挂包组组长由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和安全生产技术分管领导担任,全面强化安全监管力度。固化了向省应急厅、省煤监局日报告安全情况、周报告隐患查处、季汇总分析、半年阶段总结及年度总结安全工作制度,逐步建立了煤矿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二、综合治理,着力提升安全保障

川煤集团在深刻汲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举一反三狠抓整改,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一是全面开展系统整治。筹集使用安全资金4.92亿元,全覆盖开展机运、顶板、通风和防治水等专项检查,先后完成了10对矿井通风系统、7对矿井抽采系统和12对矿井的供电、主排水、主运输系统改造提升。推进安全高效和标准化矿井建设,建成安全高效矿井9对,建成国家一级标准化矿井6对、二级标准化矿井14对。全力推进矿井机械化建设,矿井综采率达90%,综掘率达28%,基本建成了龙滩煤矿、大宝顶煤矿2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二是大力强化科技保安。完善技术创新体系,成立技术中心智能化研究所,建立瓦斯“零超限”技术体系,建立川南矿区防灭火技术体系和管理体系,出台创新管理制度和办法,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广泛调动各级创新体系和全员创新的积极性。实施科技兴企,全年投入研发经费1.2亿元,安排科技创新基金3420万元,科技创效约7.2亿元,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是落实重点监管责任。创新监管模式,对灾害较重、安全基础薄弱、管理难度较大的小宝鼎、花山、杉木树、新维、李子垭南二井和赵家坝6对矿井,作为安全重点监管单位进行“开小灶”,通过采取集团领导定期联系矿井制度、纳入安全检查督导活动必检单位、派驻管理专班进行驻矿安全督导、每季度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确保了“开小灶”的6对矿井均实现安全生产。组织开展三次覆盖21对矿井的安全大检查,查处隐患整改问题3000余条。四是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时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力解决煤矿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集团、公司、矿井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高质量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召开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会,致力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责任考核化。结合矿井实际,以风险管控、灾害治理、采掘接替、“一优三减”、自动化智能化、标准化体系建设等为导向,系统梳理确定了重点整治项目,努力实现煤矿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持续加强安全作风建设。针对安全理念、安全思想、安全技术、安全培训、安全监管5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团公司集中组织开展了以“大讨论、大家谈、大反思”为主题的安全生产领域思想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强履职、严纪律、转作风”专项安全作风督查110余次,累计问责1196人次。以整治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全覆盖开展了纪律作风专项督查“扫雷”行动,发出监察建议书12份,对15个公司进行工作提示,对12个公司开展提醒谈话或警示约谈,为全年打赢安全攻坚战和翻身仗提供了思想、纪律和作风保障。

三、全员参与,广泛营造安全氛围

川煤集团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基础上,着力健全“行政主导、党组织管教、工会管网、共青团管岗”的齐抓共管、全面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大安全”格局。一是持续开展事故案例教育。集团公司上下充分利用安全例会、职工学习会、班前会和网站、报纸、电视、广播、宣传栏等,大力宣传各类典型事故案例,组织收听收看警示教育片,让“三违”和工伤人员谈教训、讲危害,开展安全应知应会基础知识培训,提高了职工全员安全意识。二是扎实开展系列安全活动。广泛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组织1.2万余人参加国家煤矿安监局举办的五期专题视频讲座,各公司矿井均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开展正反典型宣传,在芙蓉公司组织召开安全工作现场会,安全督导重点单位深刻反思汲取事故教训,安全先进单位进行经验交流。组织开展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六月安全月活动,组织开展了“冬春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和重要时段安全专班督导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三是切实强化安全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及时修订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办法,推行全员全岗位安全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与经营绩效、荣誉评定“双挂钩”。坚持业绩导向、目标导向,推行全员安全风险抵押和安全“一票否决”,将安全工作与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年薪、全体干部职工绩效和创先评优挂钩奖惩,推动形成了“全员讲安全、全员抓安全、全员保安全”的高压态势和良好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