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新服务、新体验——四川交投服务区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四川交投集团           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底,第十四届中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年会在成都成功召开。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余名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新消费、新服务、新体验”的大会主题,共享成果、共谋发展。本次年会由中国公路学会、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交投”)共同主办,四川交投在本次会议上做了开幕式致辞和主旨报告,向参会代表分享了服务区创新发展的“四川交投经验”,其打造的全国首座天全大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的揭幕亮相,极具四川特色,让人耳目一新。

全国首座大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揭幕亮相。雅康高速天全服务区地处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雅安市境内,同时位于“中国人的景观大道”走廊,区位优势明显,特色亮点突出。一是主题特色鲜明。天全服务区定位为“全国首个大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和“G318景观大道入藏门户的桥头堡”。服务区在规划、建设、运营过程中全面融合大熊猫和318国道等主题元素,主题鲜明、“川味”浓郁。服务区内外场设置熊猫艺术装置、雕塑、公路精神堡垒、互动游乐设备、主题地绘以及特色导视牌等,创意新颖、引人入胜。近日,中国公路学会、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已正式命名天全服务区为“大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并于427日正式揭牌。二是经营业态丰富。天全服务区商业综合体建筑面积8400,经营业态丰富多元,包含西式餐饮、特色美食、咖啡茶饮、文创潮品、户外自驾和展销平台等六大业态。成功引入多个国际国内一线品牌,根雕、砂器等地方特色品牌,熊猫出发等文化创意品牌,深度满足人们美好出行新需求,为旅客吃、购、娱、憩、游提供高品质、多样化选择和体验。下一步,四川交投将进一步拓展天全服务区旅游集散中心、文化精品酒店、熊猫主题街区、房车自驾营地等特色功能,促进新消费、提升新服务、创造新体验。

四川交投不断探索服务区转型发展。近年来,四川交投始终坚持把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好、服务好、发展好”作为塑造品牌形象、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围绕“一体化、精细化、融合化”做文章,努力推动服务区转型发展。一是坚持质效并重,着力推动管理“一体化”。目前,四川交投建成投运的服务区(含停车区)共115对,占全省总量近60%。在借鉴先进省份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四川交投正稳步对所属高速公路服务区资源进行整合,实施“一体化”经营管理,并加速打造四川交投“蜀道驿”服务区整体品牌,努力搭建全国领先的服务区管理服务平台,着力推动服务区经营向集约化、专业化、品牌化迈进。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推动服务“精细化”。积极开展优质文明服务创建,成功创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5对、占全省的100%,“全国优秀服务区”15对、占全省的68%,省级“五星级服务区”10对、占全省的71%,所辖路网星级服务区覆盖率达98%。前瞻布局服务区新能源产业,累计在15条高速公路投营充电站69座,实现了川内纵横向高速公路主干道全覆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累计投入资金3600余万元、完成96对服务区“厕所革命”,打造了成德南金堂服务区等一批“厕所革命”示范典型。做优做实服务内涵,在四川省率先建成汪洋服务区和下八庙服务区两处“司机之家”。服务区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三是坚持创新突破,着力推动发展“融合化”。依托自身路网规模优势和服务区区位优势,结合服务区周边特色文化和旅游资源,按照“分类规划、重点打造”的工作思路,创新打造雅康天全、成乐新津梨花、成仁永兴等多主体服务区,西攀西昌、成乐眉山、纳黔叙永等主题文化服务区,以及绕城高速绕东等开放服务区。其中,雅康高速天全服务区作为全国首个熊猫主题文化服务区,已成为四川服务区创新发展的“金字招牌”和“响亮名片”。此外,集团还创造性推进脱贫产品进服务区,累计在88对服务区设立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展销专区146个,成为四川省属国企重要示范项目。

未来,四川交投将紧紧围绕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抢抓“交旅文”等融合发展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机遇,持续创新实施“服务区+”发展模式,努力打造一批国内一流、品牌响亮、效益明显的精品特色服务区,条件适宜的,探索打造开放式服务区,更好的服务地方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