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发展召开高质量发展工作会
来源:四川发展           时间:2021年05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28日,四川发展召开高质量发展工作会,提出新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凝聚战略共识,把握方向路径,抓实重点任务,加快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一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文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宜刚通报了四川发展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党委副书记、董事刘嘉主持会议。

会议对四川发展近年来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事关公司高质量发展全局的重大工作思路和举措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再谋划、再落实,努力锻造优势长板,补足短板弱项。结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公司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环境、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围绕新阶段四川发展的战略定位,研究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凝聚了公司上下全体干部职工的共识,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

李文清董事长在讲话中指出,前一阶段,四川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要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作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一是研究公司新阶段发展定位,明晰主责主业以及发展目标,解决了“干什么”的问题;二是推动制度机制改革,解决了“怎么干”的问题;三是调整人才队伍结构,解决了“谁来干”的问题,形成了公司新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奠定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他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深入实施,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公司上下要瞄准更高要求、更高目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李文清董事长强调,要认识到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各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要准确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和主要任务,突出重点,精准发力。

一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持续深化改革,谋划实施好“十四五”时期改革重点任务,进一步释放改革的强大动力活力。要突出主业、精选辅业,优化调整存量结构。要坚定不移推进提质增效,扎实落实好提质增效各项举措。要深化分类分级授权放权改革,建立有效的授权管理体系,调动出资企业的积极性,做到“放而不乱”。要持续推进机制创新,探索以经营管理层持股和跟投等方式,将其切身利益和公司利益最大程度一致化,使其经营管理潜能得到充分释放。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要通过引进和培养相结合,推动人才结构的调整优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二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的责任使命,推动“1+N”差异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自己,不断提升“1”的竞争力和引领能力。要在赋能支持过程中,加强与N公司及其他省属企业合作,实现差异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

三要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生态,坚持合作发展理念,持续加大对外宣传、沟通、协调的力度,进一步扩大“朋友圈”,不断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

他强调,公司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迅速行动、细化措施,甩开膀子放手干,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务实管用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要锁定目标,跳起摸高。公司与各出资企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各企业要逐一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二要锚定重点,一抓到底。重点企业要跨越发展,本部要加快研究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培育和支持;重点工作要加强督查督办,每月一次专题会研究推进情况;重点任务要明确专人专班推进。三要兑现奖惩,动真逗硬。要坚持以奖优罚劣为导向、正向激励和负向处理相结合,逗硬考核结果。四要把党的建设融入到高质量发展的各个环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五要坚决抓好疫情防控以及安全环保维稳各方面工作,确保公司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张宜刚总经理解读了四川发展新阶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并就有关问题作出说明。他指出,公司谋划新阶段高质量发展战略思路和总体方案把握了四项原则。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全省战略大局中找准支撑点位。二是顺势而为谋发展,在观大势抓大事中争抢发展先机。三是一张蓝图干到底,在总结过往得失中调校发展方略。四是对标一流抓提升,在借鉴先进经验中切实创新突破。

关于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一要持之以恒抓好国有资本运营,通过完善工具和手段、推进并购整合、提升资本运作能力水平,进一步聚焦主业,着力推动国有资本运营再上新台阶。二要励精图治抓好产业培育,围绕生态环保、矿化一体多资源循环利用、航空零部件装备制造、大数据与数字经济四大产业,以及军民融合领域和产业投资服务业,进一步突出主责,着力当好投资引领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关于扎实抓好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一要调整业务布局。按照突出主业、精选辅业、退出“两低”“两非”的思路,做到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化调整业务布局。二要优化投资方向。聚焦主责主业,通过并购和新投的方式,瞄准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开展增量投资。三要培育重点企业。根据公司主业方向、盈利能力、经营管理、班子队伍等情况,对12户重点企业给予重点培育和支持。四要获取重大项目。发挥四川发展强大的信用优势、资源吸附能力优势,不断提升重大项目获取能力。五要优化管理管控。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总揽,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六要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融入到高质量发展的各个环节,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上,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刘嘉就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情况作说明,党委委员、董事郭勇就公司改革三年行动工作作说明,董事、财务总监曹建琴就三年目标任务及提质增效工作作说明,党委委员、风控总监罗孝银就制度体系建设作说明,副总经理景平就安全环保维稳目标责任书编制和近期重点工作作说明。

会上还举行了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和安全环保维稳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李文清董事长逐一与18户出资企业签订了2021-2023周期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直接出资企业负责人在现场签订了安全环保维稳目标责任书。证券基金等企业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经理助理级人员,本部部门正副职;各直接出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在现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