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求变 加压驱动 主动作为——川煤攀煤总医院完成阶段性督导目标
——川煤攀煤总医院完成阶段性督导目标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攀煤总医院因矿而生,依矿而建。上世纪60年代,攀枝花矿务局伴随着三线建设成立,配套保障医疗卫生的攀煤总医院于1965年应运而生。建立初期医院依靠简陋的设备为矿区建设和职工健康保驾护航,1998年通过了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2017年正式成为独立法人机构。随着辖区煤矿关闭、沉陷区搬迁、棚改等因素,矿区人口减少,医院逐渐走向衰落,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川煤集团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分类指导,将其列入集团公司扭亏脱困重点督导单位名单。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督导措施,落实督导责任,建立经营动态监控体系,严格考核严厉问责,努力实现重点亏损企业减亏增盈。泽润公司按照川煤集团对重点亏损企业的督导目标,要求医院亏损总额至少下降20%,要求医院加压驱动、强化管理、开源节流,并逐月对医院经营和成本管控等进行督导。医院细分析严管控,千方百计补短板强弱项,全方位发力、全过程施策,闯出了一条保生存、求发展的道路。20211-4月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40%,较预算指标增加2%1-4月较上年同期减少亏损501万元,较预算指标减亏41%

强化安全质量管理夯实医院发展基石

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强化医疗安全管理,狠抓医疗核心制度落实,做到经营、防疫“两手都要硬”,加强安全工作的全方位可操作管理,守住安全底线,以安全促效益。

狠抓核心安全管控,强化责任落实。树立安全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把保障医疗安全作为经营的最大效益,创新开展了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国家安全教育月活动,做到了安全生产检查全覆盖;狠抓过程管控,强化动态考核,推动从管结果向管过程转变;注重重点部门和环节管理,形成了管理、制度、执行、考核的完整安全管控体系;坚持由院领导带队,职能科室及技术骨干参与的环节质量与终末质量周检查、月考评及院科两级质控工作,每月发布质控信息通报,将质量考核与科室绩效挂钩。

严守疫情防控关,织牢院感防护网。一手抓安全经营,一手抓疫情防控,做好两手都要硬。院班子、科主任严格执行春节值班制度,在疫情防控预检分诊点坚守,带头履职担责,守好住院病人筛查的入口关;严把院内防控关,做好预检分诊点、发热门诊、留观室、医护办公地点、大厅楼道的消杀,做好患者入院的预检分诊、核酸检测、重点监控等,细化措施,抓好“痕迹化”工作,确保防疫工作高覆盖,无死角。

减少医疗事故及投诉,降低安全支出成本。严格执行《国家卫健委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和《四川省全面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方案》要求,狠抓重大事项管理、手术过程管理、术后感染管理,加强对护理安全、质量的监督和管理,一切以“病人为中心”,切实落实护理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医疗风险防控体系,加大医疗安全检查频率,开展“行政查房”与“党建查房”,两种查房相补充、相促进,院班子抓总统筹,各科室抓细节和过程,实现了从病人入院、住院、离院的闭环管理,1-4月实现了医疗安全事故为零、投诉纠纷为零、护理不良事件为零的“三零”安全最好水平。

狠抓三项制度改革减人提效促效益

向绩效改革要效益。彻底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同薪酬”的分配方案,在临床效益科室,实行以效益为导向的薪酬制度改革,科室绩效与质量控制、药占比、耗占比、安全管控、医保回款等充分挂钩,创效越多的科室,绩效收入越高,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激发了科室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树立了由工资向绩效转变、由“大锅饭”向“多劳多得”转变、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的观念,绩效改革正向促进了经营创效。

向减层缩链要效益。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多措并举减少冗人用专人,整合机关科室、合并部门职能,将机关部门由17个减少为4个,形成“小机关大服务”的后勤服务体系,贯彻“全员为中心工作服务”的理念,聚全机关之力为临床服务,让临床全身心搞好业务,创收创效;对医院小车班进行改革,救护车管理由院车班变为医务科,实行对口管理,确保救护车24小时为临床急救服务,公务用车设专职司机,管理由院车班变为院办公室,明晰管理服务权限,20211-4月车班费用同比降低10余万元。

向减人节支要效益。先后出台了《富余人员分流安置管理办法》《内部退休、息岗暂行办法》,在非一线实行内退等政策,减少了富余人员10余人;严格管控加班、晚夜班费用,实行总额管控,严格审批流程,放弃休息时间抢救病人产生的加班,申报时应附抢救患者的信息资料,机关、后勤科室无特殊情况不予申报加班、晚夜班,极大压缩了不科学加班产生的费用支出,实行工资公开透明,工资表在院内公示一周,保证工资发放公开、公正、公平。

诊疗全方位发力   打破壁垒增收创效

在软硬实力上同发力,以技术促发展。一是狠抓学科建设,提高软实力。面对技术水平下滑、学科短板明显,病人不认可医院等问题,医院狠下功夫抓重点专科创建,职业病科成功创建了市级重点专科,重点学科的发展带动了其他科室的发展、促进了医院的全面发展,发挥了学科的引领作用;二是狠抓硬件建设,提高硬实力。投入260余万元对手术室进行改造升级,为扩大手术范围及手术量作准备,为引进外科人才作铺垫,强弱项,补短板。改造后在新技术、新业务上不断拓展,骨科成功完成髋关节置换手术7例;投入46.8余万元,购置了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自动血液细胞培养仪、细菌鉴定药敏分析仪、脑循环功能障碍治疗仪、呼吸机等,建成了核酸检测PCR实验室,以硬件提升吸引病人就诊。

在自费项目上寻求突破,实现创收增效。在医保总额费用严控的严峻形势下,攀煤总医院主动出击,在自费项目、中医、工伤收入等医保总额控费外项目上寻求突破。通过完善中药发展体系、加大自费门诊收治力度、积极争取全市工伤病人入院治疗等措施,积极在自费项目上狠下功夫,寻找发展增长极。1-4月,医院实现中草药(含免煎颗粒)销售79.12万元,同比增长10.29%,自费门诊收入240余万元,同比增长5.64%

在新政策实施中准确调整,争取政策红利。四川省率先在攀枝花、乐山实施DRGs付费试点,攀煤总医院狠抓人员培训、疾病诊断及手术操作的编码工作,不断摸索规律,严格将盈亏与科室挂钩,每月进行总结讲评,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医院自身的运营方式,1-4月累计创收150余万元,较上年同期94万元增加56万元,同比增长60%。同时加强与医保的对接,促进医保及时回款,截至4月底,医保回款共计1300余万元,其中包括202011-12月收回625万元的职工医保及城乡居民医保款;20211-3月收回675万元的职工及城乡居民医保款,货款回收缓解了资金压力。

推进内涵建设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建立了适合医院发展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细化实施考核方案。在资金管理、费用控制、药品耗材使用管理、能耗管理、收入管理方面,实行数据先行、预算先行,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各项运营数据的采集,根据采集数据对每一个临床科室的经营数据进行分析,分析每个科室创效点、亏损点,为医院管理决策提供更加及时和完整的运营数据,根据数据分析制定了切合实际的考核评价体系,按月对收入、成本等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并考核,重视财务分析能力,切实做到财务为经营决策提供支撑。

重视经营全过程管控。修订“六费”管理办法,办公费、招待费、会议费等全部纳入全面预算指标体系,将指标量化到归口管理部门,由归口管理部门细化到各科室,实行分级管理制度,逐级分解,逐级细化,做到每个部门、科室头上有指标,各科室根据年度预算量入为出,1-4月各项费用下降3.8%;加强了成本中占比较大指标的管控,对可量化管控指标进行精细化管控,例如对各科室安装水、电表,将责任细分到科室、科室人员,强化节约意识,1-4月同比节约25万余元;严控在岗职工体检费用支出,优化职工体检项目,降低体检成本,职工体检费用总额同比降低20%

规范评价及采购体系。对近年来采购的医疗设备进行全面分析,分析设备的使用率、收入、成本、收回成本周期等指标,对每台设备形成使用评估报告,为后续采购设备提供效益预测判断,促进理性投资、避免投资亏损,建立投资与产出相匹配的动态投资机制,提高了资金利用率;对药品、耗材采购进行改革,检验科、功能科、放射科、CT室等使用科室参与药品及耗材的采购,对采购具有建议权,有效得降低了耗材成本。同时,对检验科、功能科、放射科、CT室等财务指标、质控指标、服务指标纳入绩效管理考核体系进行考核,将超利润部分的3%用于激励科室,极大调动了检验科等科室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探索多方式合作拓展发展新路径

双牌运行,提高区域知名度。攀煤总医院积极履行西区政府指令性任务、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等的救援救治工作的职责,争取西区政府在资金、设备、场地和政策上的支持。拟与西区政府对接,在保留现有医疗机构名称的基础上请示增挂“西区人民医院”牌匾,吸引了辖区及周边群众前来诊疗、住院、健康体检等,切实提高当地百姓对医院的认可。积极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良好的双向转诊制度,为基层医疗机构上转的就医人员开通就医便捷通道。1-4月份,门诊人次增加376人,同比增长2.3%

新增业务,扩大诊疗范围。一是开设美沙酮门诊。争取西区政府在攀煤总医院开设戒毒专科门诊,由西区政府出资对门诊进行装修改造,现该门诊已经有近30名吸毒人员接受戒毒治疗,拓展了诊疗范围。二是建立医疗延伸点。与攀枝花机场对接,在攀枝花机场建立了医疗服务站,负责机场旅客的“一测三查”、一般医疗救治等工作,将服务从西区延伸到了仁和区,每年增收创效50余万元,拓宽了服务基本面。

筹建项目,推动可持续发展。一是创建“安宁疗护”病房。与西区政府对接,注册建成了“安宁疗护”病房,该病房可允许病人持续住院3-6个月,突破了12天平均住院日的限制,扩大了服务项目,增加了服务范围、优化了服务体验,形成了医院新的经济增长极。二是筹建医养中心。结合现有医疗资源,按照区域内医疗康养整体规划,申报了建设150张床位的医养项目,对原内4科进行装修改造,对失能半失能人员开展医疗康养,争取政府2万元/张的床位补贴,并实现“以养促医”,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项目审核,争取年内建成投运。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扭亏脱困是一场新与旧的观念碰撞,是一场是与非的思想碰撞,只有敢于破旧立新、敢于刀刃向内、敢于直面问题,才能在复杂的环境中劈波斩浪,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新发展道路。攀煤总医院经过近一年的洗礼和阵痛,向川煤集团和泽润公司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面对新形势,攀煤总医院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未来,大胆探索、不断突破,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阳光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