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擦亮“绿”色招牌
——川煤绿水洞矿以高质量环保促进矿井高质量发展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1年06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加大了环境保护的决心和力度,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已成为发展新的理念。绿水洞煤矿作为一个40年的老矿,在发展的历史过程中,环境保护工作上也存在认识上的不清和治理上的滞后。近年来,绿水洞煤矿党政高度重视矿区环境保护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始终把绿色环保和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摆在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同等重要位置来安排部署和落实,走出了一条以绿色发展促进矿井高质量发展之路。2018-2020年,矿井连续三年被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授予“环保良好企业”称号。

分类治理污水,水更清

绿水洞矿随着开采水平的不断延伸,矿井废水排放主要集中在了350片区。而350片区的废水排放污染源主要为350煤坪的矿井水、场区水、生活污水和350排矸场的淋溶水四种,针对四种污染源的特点,该矿全面打响了废水治理攻坚战。

矿井水处理实现在线监测。针对矿井水水流量大、环境污染风险高、处理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的特点,该矿在+350m水平延深工程建设之初,就将矿井水处理站列为配套工程同步建设。按照矿井水达标排放处理要求,投入近600万元,修建了矿井由调节水池、斜管沉淀器、中间水池、过滤车间、生产消防水池、浓缩深锥、压滤车间等组成的水处理站,采用混凝、沉淀、过滤、浓缩、压滤等多重工艺对矿井水进行处理,达到水质净化的目的。

近年,矿井在350矿井水处理站安装了水污染物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可对化学需氧量、悬浮物、酸碱度、流量进行自动监测,并将监测数据实时传输至各级环保主管部门,根据近两年来的监测数据显示,矿井水污染物在线监测数据长期保持低位。

场区水处理实现循环利用。350片区场区水既有选煤厂的洗煤废水,又有冲洗场区道路的废水,还有自然界的雨水。近年来,该矿相继在350片区地势较为低洼的铁路专线旁修建了6个场区水收集池。针对场区地势高低不平、错综复杂的特点,该矿通过巧妙而精心的设计,用一条条沟渠、一根根管道,将产生场区水的各个污染源头有机地连接了起来,使场区水顺势由高至低逐级往下流动,最终汇入场区水收集池。汇入场区水收集池的废水经过沉淀净化处理后再通过抽水泵进入选煤厂的浓缩池,转而通过导水管引入选煤厂主厂房重新用于洗煤,形成了场区水真正的循环使用。

淋溶水处理实现就地消化。去年以来,绿水洞煤矿投入100万元,在350排矸场修筑了总容积约1150立方米的淋溶水收集池,修建了建筑面积为33.6平方米的专用泵房,安装了两台功率高达45千瓦的抽水泵,安装了长约520米的抽水管道,敷设了长约750米的电缆形成排矸场淋溶水抽水系统,将淋溶水复用于排矸场降尘和自燃治理,实现了淋溶水就地消化。

同时,该矿还在350排矸场实施了雨污分流工程,将淋溶水和山水分开,山水不再进入淋溶水收集池,大幅降低了淋溶水抽水系统的工作负荷。

生活污水处理实现净化处理。绿水洞煤矿350片区建有办公楼、职工宿舍楼、家属楼、职工澡堂和职工食堂等,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生活污水。在周边区域无公共污水处理厂的情况下,该矿于2017年初招标引进了生活废水处理设计单位,设计施工了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该系统主要由生活污水调节池、一级兼氧池、一级好氧池、二级兼氧池、二级好氧池、沉淀池、污泥池、操作间构成,通过兼氧菌降解、好氧菌降解、悬浮物沉淀、紫外线照射等多重工艺,将收集的生活污水进行净化处理,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标准。

处理后的洁净水可进入场区水收集系统,作为选煤厂的生产用水,循环利用。

有效治理粉尘,天更蓝

在大气治理方面,绿水洞煤矿重点污染源主要有三种,分别是350煤坪煤炭转运和排矸场矸石排放产生的扬尘、职工澡堂燃煤锅炉产生的废气和职工食堂油烟,针对三种污染源的不同特点,该矿于2019年开始打响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雾炮智能化降尘除霾。2019年以来,绿水洞煤矿先后投入近100万元,在350煤坪上空安装了高空智能化降霾除尘设备,配备了7把喷枪,同时在原煤坪、混煤坪、精煤坪、排矸场等地安装了13台雾炮装置,购买了一辆场地洒水车,实现了高强度远距离喷水降尘和洒水车降尘相结合的综合降尘措施,使煤坪表面始终处于湿润状态,抑制了扬尘和雾霾的产生。

防风抑尘网彩钢瓦降尘。为避免350煤坪抑尘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绿水洞煤矿先后投入650余万元,对350地面煤坪安设了两道抑尘“保险”。在350地面的皮带走廊及栈桥安装了防风抑尘网和彩钢瓦,对皮带运输线实行了全封闭,杜绝了皮带运输过程中物料产生的粉尘向外逸散。在混煤坪和精煤坪外围安装了高约8米,长约630米的防风抑尘网,有效抑制了煤坪扬尘外泄。

替换燃煤锅炉截断污染源。建矿之初,为保障职工洗澡,绿水洞煤矿相继安装了3台燃煤锅炉,用于为职工澡堂供应热水。其中,两台位于528片区,一台位于350片区。针对燃煤锅炉所用发热材料煤炭在燃烧过程中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有害物质的特点,该矿先后投入近320万元,对燃煤锅炉进行了更新换代处理。对528片区职工澡堂的采暖和热水生成系统采用节能环保的水源热泵系统,购买了燃气锅炉替代350片区燃煤锅炉,并配套安装了燃气管道和水管,一站式满足了职工澡堂的热水供应和矿区废气排放污染问题。

油烟净化器处理油烟污染。绿水洞煤矿针对职工食堂烹饪产生的油烟造成的环境污染,20179月份投入5.9万元为528350两个片区的职工食堂分别安装了油烟净化器。该设备通过冷凝碰撞、动态屏蔽、中效过滤等多重工艺,实现了油烟的收集和净化,净化率超过93%,使厨房油烟不再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

加强矿山治理,山更绿

排矸场是煤矿企业成产过程的必然产物,环境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绿水洞煤开采40年来,先后形成了790350两个总面积近20万平方米排矸场。近两年来,绿水洞煤矿积极开展了大量的矸石山复土复绿工作,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制度落实。为确保矿区环保工作有序开展,收到实效,绿水洞煤矿制定了《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和《环保工作考核办法》《危险废物污染环境责任制》等制度,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矿长为组长的环保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环境保护工作督查督办机制,设立了环保工作办公室,全面推动环保工作制度落实到位。为进一步促进矿区环境治理见成效,该矿党委积极组织党员成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党员突击队,多次开展植树造林和为矸石山复土复绿改造活动,在矿区营造起了人人争当环保卫士的浓厚氛围。

多措并举强化350排矸场治理。该矿投入300多万元,对350排矸场进行了环境治理,在350排矸场修建了一个长51米、宽9.5米、高6米的坚固挡矸墙,避免了矸石流失。在排矸场南北两侧修建了净断面为深0.6米、宽1米、总长约1200米的截水沟,将山洪水进行截流,避免对矸石进行冲刷,导致矸石山垮塌。使用防渗布对排矸场下方进行了防渗处理,大幅降低了淋溶水对土壤环境的影响;栽种刺桐、天竺桂、红木等树木近20000株,对排矸场部分边坡区域进行了植被恢复。

覆土植绿恢复790矸石山植被。790矸石山堆放了绿水洞煤矿近30年的煤矸石,2008年已停止使用。为了让790矸石山恢复绿色,自去年以来,绿水洞煤矿先后投入400余万元资金,开展了790矸石山生态修复工程。先后完成整个场区的台阶平整约95000平方米,削坡约23500立方米,覆土约78500平方米。栽种天竺桂、竹子、桂花、红叶石兰、毛叶丁香等树苗约1.8万株,播撒高羊茅、银合欢、刺槐、黑麦草、紫穗槐等10种草籽约5.2吨,购买扁竹根、麦冬、地瓜藤等成草约6吨对场区进行了植被恢复,实现了对790排矸场生态修复工作。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绿水洞煤矿将以建设绿色、创新、高效、安全、智能矿山为目标,从坚持思想引领、规范管理流程、创新科技运用、优化生产工艺、夯实企业文化等方面下功夫,以绿色环保作为矿区建设最亮的底色,用实际行动擦亮“绿”色招牌,共筑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可持续发绿色展的道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