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目标 打好组合拳 奋力冲刺改革“后半程”
——川煤集团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半年工作会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14日,川煤集团在总部10楼会议室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半年工作会,认真总结和回顾上半年改革工作,查漏补缺,加压鼓劲,全面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奋力冲刺改革的“后半程”, 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发展。

会议客观评价了前期改革工作,指出,“司法重整+深化内部改革”组合拳成效明显,一是司法重整计划完成阶段性目标,极大恢复了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二是深化内部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运营模式、管理层级、管理机制、产权结构“四个更加优化”;三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涉深水破寒冰,纵深推进,实现了既定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四是企业运行质量稳中有升,安全工作持续稳定向好,经济指标大幅好转,实现了大幅扭亏增盈,为下一步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和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了在安全生产管理、改革工作推进中存在问题与不足。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改革,我们只是走出万里长征第一步,后半程时间紧任务重,未来任重道远”。集团临时负责人、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刘万波强调,要进一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认真总结改革工作经验教训,进一步查找差距、剖析原因、增添措施,加压奋进,按照既定时间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目标任务,多措并举尽快恢复川煤集团的融资能力,切实提高盈利能力,投资管控能力、运营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川煤集团“十四五”时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对下一步工作,会议要求,一是准确把握当前改革的形势与任务。要认真研判国家宏观政策,聚焦“十四五”阶段性任务,开启国企改革新征程,要弄通吃透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对国企改革的具体要求,锚定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加压提速,扎实推进国企改革进入新阶段。二是以战略规划为引领,打好“市场化改革+企业转型发展”组合拳。要锚定“一年总体恢复、两年布局优化、五年转型发展”的总体目标,坚定不移推进市场化改革和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要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努力实现公司治理现代化、股权结构多元化、经营机制市场化、激励约束科学化、资产运营证券化。要协同推进业务板块转型发展。做强煤炭核心主业、做专矿山建设产业、做优矿山医疗康养产业、做精矿山科技服务产业、做活物资产业板块。三是切实抓好司法重整计划执行的后续工作、安全生产、改革难题的重点突破和各级干部的履职尽责四项重点工作。

会议全面总结了上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通报了改革方案中89项任务清单工作推进情况,并围绕今年年底前必须完成改革任务总工作量84%以上的工作目标,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再安排、再部署。

集团公司在家领导、副总师,工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具体经办人员,改革办全体成员;各子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党群人事部主要负责人、负责企业改革牵头部门及具体经办人员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