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煤集团达竹片区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抗击洪水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9日夜间至11日,达州全域普降大到暴雨,个别地区大暴雨,暴雨导致山洪暴发,多条河流水位超保证水位,部分城区和乡镇发生洪涝灾害。11日凌晨2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11日上午,洪峰过境。达竹中心按照既定的雨季“三防”工作措施,启动了抗洪抢险预案,加强应急调度。10日和11日,是星期六和星期天,达竹片区各单位党政充分准备、闻“汛”而动,广大干部职工顾不上休息,在汗水和雨水的交织中团结一心,积极奋战,取得了抗洪抢险的胜利。

争分夺秒排险情

“铃铃铃... 711日凌晨5:30分,铁山南煤矿调度指挥中心电话急促响个不停。“大兴厂风机房排水沟滑坡,排水不畅,洪水快漫到机房了,情况紧急!”调度员刘军拿起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紧急的汇报。矿抗洪抢险领导小组立即启动预案。

6:40分,调度指挥中心的电话再次响起,矸石山出现多处滑坡险情,防洪沟多处冲毁或堵塞,从山体汇聚下来的滚滚洪水直接冲进矸石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7:00,由于雨量太大,该矿综合办公楼后面的水沟排水不畅,洪水从水沟漫过公路,倒灌进综合办公楼,一楼成了一片“汪洋”。

面对不断涌现的险情,矿按照达竹中心的调度指令,果断采取措施,分组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以最快的速度,科学、高效、有序地开展抗洪抢险工作。

在大兴厂风机房排水沟现场,抢险人员兵分两路的决定,一组用沙袋堆砌防洪堤,防止洪水继续漫进机房,另一组立刻安装四台潜水泵加快排水速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调运1台挖掘机对垮落的泥石流和堵塞的排水通道进行及时清理。装沙袋、扛沙袋、堆砌防洪堤.....每个人都往返了数十趟,有的人手打起了血泡,有的人脚被划破了皮,大家没有丝毫的怨言。调运水泵、安装水泵、排水......不到三个小时,四台潜水泵已经安装到位,积水得以缓缓排出。截至下午1610分,排水沟及涵洞得到疏通,险情得到控制。

在矸石山抢险现场,抢险队员在挖掘机协助下,快速清理滑坡山体,疏通防洪沟,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在办公楼前,后勤保卫中心人员有的拿着掏耙疏通水沟,有的装好沙袋封堵洪水向大楼倒灌,有的用水桶将积水往外排......不到1个小时,险情得以控制。

抢险过程中,到处活跃着党员干部的身影,有的在调度室坐镇指挥,有的深入抢险一线,有的在山坡沟壑巡查巡视,有的在扛沙袋,有的在疏通涵洞,有的在清理水沟,他们的身影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经过一天的奋战,全矿共投入抗洪抢险人员100余人,共消除重大安全隐患3处,疏通水沟、涵洞9处,清理滑坡山体4处,排查潜在安全隐患5处,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众志成城战洪魔

在持续的暴雨中,小河嘴矿区多处出现险情,在矿党政的组织下,一场抗洪抢险的战斗迅速打响。

矿调度室通过调度工作群将险情、达竹中心和矿党政领导的指示、工作布置等情况迅速发送到各单位和个人,广大干部职工立即投身到抗洪抢险的战斗中。

矿领导带领采煤一队、采煤二队、掘进一队、掘进二队、机电队、运输队干部职工及调度室、机电科、生产科等部门人员奔赴煤坪、瓦斯抽放站、风机房、污水处理站等区域查看灾情、抗击洪水。

污水处理站面临洪水威胁,大家立即抢险。机电队组织电钳工撤电机,转运设备,掘进一队组织人员搬运抗洪抢险物资,大家一起动手,搬运沙袋、运材料、筑堤坝……

煤坪、皮带斜井、瓦斯抽放站抢险工作也打响了。掘进一队组织人员疏通水沟,运输队组织人员开展皮带斜井抢险工作。由于山洪十分凶猛,导致煤坪和瓦斯抽放站水沟排水不畅,洪水漫溢,大家用铲车转运矸石加固水沟,提升高度,清理被洪水冲进水沟的杂物……

矿区外公路一处出现山体滑坡,矿党政立即组织一队人马,前往查看滑坡情况,分析制定并实施了保护车辆、人员免受伤害的措施;8号宿舍背后的堡坎出现垮塌,物业公司立即奔赴现场,拉好警戒线,避免人身伤害……

广大干部职工服从安排、不顾辛劳,积极投身抗洪抢险,汗水、雨水交织,大家全身湿透,全然不顾。通过一天多的奋战,矿区各处险情一一排除。当雨停水退,矿党政又组织力量,实施了排查隐患的工作。

防洪抢险勇担当

连续多日的暴雨倾盆、山洪暴发,整个川东大地经受严峻考验。石板选煤发电厂时刻关注雨季极端天气预警,制定了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储备了充足的抢险物资,更重要的是,全厂干部职工已做好抗击洪水的思想和行动准备。当11日厂区险情发生,厂党政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践行使命担当,迅速打响了抗洪抢险的战斗。

由于持续暴雨近年罕见,加之附近村民的鱼塘堡坎垮塌,洪水冲毁该厂20多米的围墙,进入厂区,导致险情严重。该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抗洪抢险领导指挥小组迅速发出了抗洪抢险的调度指令。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一支由2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组成的抗洪抢险队伍在厂区集结完毕,在这支队伍里,有不少党员、干部是在没有得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主动加入的。大家都抱着使命必达的信念,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战斗,一定要保护企业财产和全体职工的人身安全。

面对全厂出现的多点面险情,该厂充分发挥集中调度优势,针对各处险情的不同情况,集中优势力量高效有序地对险情进行了逐个击破。厂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并纷纷带领抢险队伍深入现场排除险情。

在各处抢险现场,党员、干部、职工骨干勇于担当、冲锋在前,有的同志更换606事故池的渣浆泵,有的增设潜水泵,有的排查隐患险情,还有的进行着清理铁路淤泥、破碎滑坡大石的艰巨任务……

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无情的大雨还在肆虐,汗水夹杂着雨水在人们身上流淌,大家不停挥舞榔头、铁铲、二锤、扳手,积极检修各种设备,清理疏通排水沟渠,全身心地投入抗洪抢险工作中,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因为大家都深深知道一个道理:只有让积水早一点排出去,让设备早一点运转起来,企业的损失才会降到最低。

“报告调度室,606渣浆泵检修完毕,可以恢复洗煤生产。”下午4点钟左右,经过机修车间检修人员9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抗洪抢险一线传来捷报,该厂用于转运事故池水的606渣浆泵重新投入使用,洗煤生产得以恢复。运输车间的铁路线土石塌方被全部清除,运输入厂原煤的小火车又像往常一样发出了欢快的轰鸣声。发电车间和河市转运站则在第二天下午全部恢复生产。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胜利了!石板选煤发电厂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又一次诠释了危急时刻的使命担当。

闻“汛”而动保平安

暴雨来袭, 斌郎煤矿闻“汛”而动,扎实开展防汛抗灾抢险工作,确保了全矿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矿主要领导24小时带班坚守防汛一线,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后勤服务中心积极组织抢险队伍,利用挖掘机、铲车等机械,砂石料、麻袋等物资进行抗洪抢险。

711日上午7时,由于矿灯房后的山体滑坡,导致主排水沟被堵,雨水倒灌至井口。矿领导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组织刚下班出井的干部职工到消防库房装沙袋、码沙袋。唐怀东、肖厚俊……一个个党员、干部和职工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手提、肩扛,将沙袋迅速送到井口抢险,全然不顾汗水、雨水湿透全身。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半个小时就在井口筑起一道长30米的防洪堤坝,防止雨水继续倒灌。

该矿还组织人员对全矿各处堵塞的排水沟进行疏通,找来5台抽水泵加足马力抽水,快速恢复正常状态;找来铲车、挖掘机对矿区外公路的几处山体滑坡道路进行清理,确保交通畅通;对矿区因树木倒下砸断的电线进行抢修,确保了矿区生产生活正常进行。

同时,该矿还向职工、家属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让矿区职工、家属对汛期安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提升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