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交通运输部西部片区“三送行动”服务四川首站在泸石高速成功举行
来源:蜀道集团           时间:2021年07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中旬,由交通运输部牵头,中国建设监理协会承办,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对接的西部片区“三送行动“四川站服务,在泸石高速公路项目顺利开展,泸石高速公路项目也成为了2021年省内唯一一个受“三送行动”关注指导的在建项目。原交通部安全总监成平等9名中国交通建设业内专家组成专家团队,莅临泸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管理现场开展为期两天的“三送行动”,专家组通过对泸石高速公路重难点项目现场调研、查阅项目安全生产相关资料、召开交流会座谈会等方式,直击重点、聚焦难点,切实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卡脖子、拦路虎问题,为这条“红色之路”的顺利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712日,专家组亲赴泸石高速TJ9标安顺大渡河大桥项目建设工点、TJ7标大岗山隧道项目建设工点进行考察调研,并召开交流座谈会,听取了业主、施工、监理单位对泸石高速临河施工安全防护、汛期监测预警、施工班前教育培训、平安工地建设、隧道监控及超前地质预报等安全生产项目的介绍和看法,并就其中存在的问题和操作细节进行了详细解答。

713日,专家组在石棉组织召开了2021年交通运输部“三送行动”西部片区四川省现场服务总结交流会。省交通运输厅、蜀道集团、藏高公司、泸石公司和各施工、监理代表参加会议。会上,专家组号召全会围绕“平安工地建设”和“三送行动”为主题发表看法,各级领导和标段工作者一改汇报材料连篇累牍的情况,目标需求、问题导向、简明扼要、轻装上阵,大家摆事实、讲依据,评优劣,一致认为“平安工地建设”、“三送行动”带来的裨益良多。

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泸石高速公路项目在面临诸多困难挑战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三零”工程,秉持建成“三个一流”“六个之路”的红色示范高速的信心和决心,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创新方法、推动建设,成效十分突出,这次的交流让大家听到了更多的真心话,特别是来自一线人员的宝贵想法,肯定了各个标段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用心用情。

专家组强调,一是生产活动要有导向与抓手,要结合项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进一步建立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明确相关部门岗位的职责要求,确定责任人。二是要厘清双重预防控制体系中隐患和风险的区别,隐患是可避免的——要做到隐患“零容忍”,并融入安全日常管理;风险是客观存在的——风险辨识要有针对性,通俗化,以更好地传达给一线建设人员,风险辨识评估之后要进行风险分级管控,细化管理责任,要切实保证风险评估、防控、监测都到位,降低风险发生概率。三是要形成具有泸石特色的风险防控责任体系,擦亮“三送行动”示范点招牌,并做好推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