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集团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会议
来源:蜀道集团           时间:2021年07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19日,蜀道集团召开2021年半年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蜀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文生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唐勇主持会议。

冯文生指出,今年是全省国企改革“攻坚突破年”,省委、省政府把原交投集团、铁投集团实施战略重组,新设合并组建蜀道集团,作为标志性、突破性、引领性工程,打响了四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第一战役”。上半年,集团上下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组建蜀道集团的重大意义,坚持改革和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在最短时间内形成了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改革共识,做到了重组整合改革稳步实施、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经营管理水平稳步提升、资金筹措保障稳步落实、风险防控能力稳步增强、党的建设质量稳步提高“六个稳”,扎实推动了集团生产经营向优向好,发展好于预期。

冯文生指出,蜀道集团当前正处于重组整合的关键期,集团上下要紧密团结起来,抢抓“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战略机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和交通强省建设等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集团在规模、产业、资金、专业等方面的突出优势,拓展战略视野、保持战略定力,认真处理好当前与长远、规模与质量、发展与风险、个体与集体“四个关系”,着力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更大力量。

冯文生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蜀道集团启航之年。各单位、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以及省领导对蜀道集团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锚定“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龙头企业”这个目标,全面统筹抓好改革和发展两个重点,平稳推进重组整合三大步骤,强化主责主业、产业协同、创新驱动三大支撑,聚焦促改革、抓项目、强经营、拓融资、控风险、优党建六项任务,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发展目标,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一是要在深化改革上打开新局面。要按照省政府批复的组建方案,严格贯彻“穿透式改革”要求,保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干劲,汇聚改革合力,有序推进总部战略重组、高度关联企业划入和非主营业务剥离、权属公司专业化整合,全力以赴推动改革取得实效。二是要在项目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扛起交通强省建设重担,精心组织,增添措施,强化督导,进一步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确保完成通车任务,如期实现新开工目标,提升重点项目储备,发挥好蜀道集团在全省交通产业发展中的带动拉动作用。三是要在提质增效上再上新台阶。要结合“1+1>2”的改革要求,紧盯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勇于担当、细化举措、多做贡献,持续加强高速公路项目收费和养护管理,提高铁路项目运营水平,发挥相关多元板块产业协同作用,依托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项目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围绕主业发展做好产融结合业务,全面提升经营质量。四是要在资金保障上抓住新机遇。要结合当前宏观货币政策和集团发展需求,抢抓有利窗口,积极拓渠道、防风险、控成本,在全力构建多级融资格局、强化成本压降和“两金”管控、加快资金中心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五是要在风险防控上再添新举措。要持续加强“内控、风险、合规”管理,不断强化制度体系建设,严控投资、经营、财务、法律等方面风险,扎实做好防汛减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慎始慎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持续稳定的发展环境。六是要在党的建设上见到新成效。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落实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要点,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抓好人才队伍建设、群团和宣传等工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逗硬监督执纪问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上,四川路桥、川高公司、川铁集团、交建集团、广润集团、物流公司等6家直属企业做交流发言,蜀道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分管工作做了安排布置。

蜀道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资深经理,总部中层管理人员,各直属企业以及相关二、三类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