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投集团“三位一体”创新打造“大风控”体系
来源:四川商投集团           时间:2021年09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布局和省委依法治企总体要求,按照省国资委全面开展合规管理工作安排,四川商投集团坚持“防风险、强内控、促合规”原则,统筹协调推进风控、合规、内控有效融合,创新打造“大风控”体系,实现风险控制工作从见招拆招向主动防范转变,推动风险防控体系从集团总部向各下属各级企业延伸、从职能管理向前端业务延伸,全面提升集团风险管理及依法合规经营水平。

一、三位一体、推进体系融合

一是规划部署一体化。按照“风险是顶层和导向、合规是基础和底线、内控是重点和支柱”的总体定位,制定风控合规内控一体化年度工作计划,统一部署全年工作任务。二是检查监督一体化。聚焦集团经营管理重点业务和重点领域,整合风控、合规、内控检查要求,围绕投资项目、采购招标等重点领域集中开展“三合一”风险专项检查,充分暴露问题,统筹制定防控措施。三是评价考核一体化。整合风控、合规、内控年度评价要求,搭建风控、合规、内控一体化评价体系,面向各二级单位深入开展“八方考核”工作,推动三大体系建设落地。

二、主动防范、开展风险预警

一是完善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参照《2021年度中央企业风险分类监测指标体系》,率先搭建“共性+个性”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定期对风险指标进行跟踪预警、分析、通报。二是完善风险报告制度,细化重大风险标准,建立重大风险事件实时报送及跟踪监测机制,畅通“纵向+横向”的风险信息报送渠道,对重大风险事件做到及时报、随时报,掌控风险动态,积极做好重大风险、重大违规、重大案件应对处理。三是启动风险信息系统建设工作,逐步实现重点领域、重点指标风险数据可视化及跟踪预警,针对重大风险设定预警指标和警戒值,加强对高风险业务的监测,做好风险隔离、化解、转移。

三、点面结合、强化风险防控

一是健全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围绕合同管理、招标采购管理、两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开展风险专项检查、制度流程梳理、及防控机制建设。二是全面推广合规管理体系,在二级企业推广应用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成果,明确合规组织、合规制度的建设要求,将合规要求全面覆盖到重点岗位、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三是推动完善内控制度体系,实现从总部到二级企业的对应和覆盖,全面推进制度的合法合规审查,提升制度的可执行性,不断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

四、上下联动、筑牢法律屏障

一是清理存量法律风险,以合同管理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存量合同纠纷的风险梳理与分析,积极做好潜在纠纷案件的应对。二是强化合规风险审查,进一步强化集团总部合法合规审查的规范执行和跟踪通报,督促二级企业推广应用合法合规审查制度。三是多措并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法人治理及投融资等可能引发风险的重点领域,集团总部先后组织开展民法典、公司法、国有企业投资、招标采购等专题培训;深入推动开展“送法进企业”、现场法律服务与线上线下普法相结合,不断增强全体干部员工的风险意识和应对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