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融合力 深化点聚力
川煤集团恒升公司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2年10月1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2年以来,川煤集团恒升公司锚定“十四五”战略发展方向,狠抓服务质量提升和平台建设中心工作,全力以赴稳经济、抓改革、促发展,从市场开拓、平台建设等12个方面制定了具体举措,以 “技术+服务”“科研+市场”“改革+发展”“党建+经营”的深度融合,形成全力拼经济、搞建设、稳增长、抓发展的工作格局,奋争全年“满堂彩”。1-8月,实现营收1.4亿元,超进度目标23.3%;实现利润744万元,超进度目标1.5%;累计回收款1.23亿元,同比增长16.86%;对外合同量659个,总金额6176万元。

强化“技术+服务”深度融合 拼杀市场创效益

2022年是恒升公司“平台建设元年”,按照平台经济发展思路,公司以专业板块划分打造检测检验平台、环保工程平台、灾害治理平台、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平台等,提档“专业+技术”“专业+服务”,推动市场开拓取得亮眼成绩。

装备检测公司做大检测检验业务,首次取得了G42沪蓉高速华蓥至邻水段隧道环境检测业务,实现该片区隧道业务“零”的突破;连接云贵川地区市场,把电气设备预防性试验检测技术服务带进贵州、云南等地区煤矿,达成年度合作;紧跟市场动向,寻找商业机遇,主动出击地方煤矿,在9月连续签下7家煤业瓦斯等级检测业务,以及“电子封条”管理系统、水文监测系统等8项装备工程类新业务,市场潜力较大。截至8月末,装备检测公司外部市场装备贸易业务营收同比增长85.1%

勘设公司做精科技治灾服务、勘察设计施工,成功实施了新建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云贵段站前工YKYGZQ-4标段昭通隧道瓦斯抽排钻孔工艺试验;在贵州某煤矿工作面首次使用风动工艺施工顺煤层定向长钻孔,达到了历史最好效果;与攀枝花市盐边县丰源煤矿、山西永宁煤焦集团永宁煤业达成了矿山开采设计合作,并将华荣嘉华公司制造的配套端头支架推荐永宁煤业使用;成功取得绵阳市西南科技大学2022年度校内基建维修工程设计项目。截至8月末,勘设公司外部市场拓展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4%,业务量同比增长200%

隧安公司做专隧道技术服务业务,成功签订了四川省交建开江至梁平高速公路(四川境)TJ1-1项目隧道技术服务和装备工程合作项目;承揽了凉山州国有交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G348盐源小高山隧道瓦斯检测管理、瓦斯等级鉴定及有毒有害气体测定的专项技术服务等6个隧道技术服务业务。截至8月末,隧安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万元,同比增长785%

环保公司做强环境治理工程业务,立足川煤内部市场,走依托内部市场逐步向外部市场拓展的发展道路。抓好赵家坝、代池坝、唐家河煤矿污水治理项目,严格过程管理、质量管控,打造内部市场环保工程“精品样板间”。以“提质升级、节能降耗、绿色生产”为企业文化,打造建设了环保网络平台,展现核心技术、工作案例、项目成效、业务范围,重推公司精专服务——环保管家、污水智能化运维管理平台,不断提升硬核实力,为拓展外部环保市场打下基础。

强化“科研+合作”深度融合 科研创新增效益

今年,恒升公司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大了科研项目资金投入力度,1-8月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了73.5%。成功研发了矿用万兆环网工业交换机和煤矿井下人员精确定位系统,取得矿用瓦斯抽放多参数传感器、煤炭资源绿色开发用防扬灰装置等9种专利证书。实施产学研创新战略联盟合作模式,与成都工业学院签订了矿山智能化研究院共建协议,约定双方共建矿山智能化研究院,共同致力于攻克智能化技术壁垒,联合攻关项目,协作开展研发,力争每年至少有12个成果转化运用到智能矿山建设上,打造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目前,恒升公司拥有企企联盟、校企联合科技技术平台10余个,共同开展项目50余项。

强化“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提升实力保效益

深化内部改革,持续推进“三项制度”建设,优化组织架构,组建专业梯队,出台科技人才引进使用和员工招录管理办法,明确了招录标准和条件、薪酬与晋升等方面规定,同时抓好人才招录、竞聘过程管理监督工作。截至目前,公司招录各类高专人才34名,推动以管理、经营、科技、技术服务链人才“强企赋能”。此外,公司还鼓励广大职工精专岗位技术,为职工提供学习保障,今年,装备检测公司共12名技术人员通过了国家二级注册计量师资格考试,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有一级注册计量师4人,二级注册计量师72人,为公司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

强化“党建+经营”深度融合 凝心聚力稳效益

恒升公司以“2+3+5”党建工作思路为主线,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党建与战略、党建与市场、党建引领经济、党建促进服务、党建提升效益、党建指引创新等方面,组织召开形势任务教育宣讲20余场次,机关大讲堂3期,同时开展服务质量提升年征文活动以及“抓改革、稳增长、促发展”主题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企业文化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握“窗口期”机遇,形成一个“拳头”,打好经营发展攻坚战。持续抓好党委委员联系重点业务板块目标任务清单,加强监督管理和指导服务,目前,恒升公司重点工程项目15项,平均完成进度8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