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奋进中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川煤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2年10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之年,目前,川煤集团12大类89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改革做法措施入选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典型案例,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65亿元,盈利9.1亿元,安全生产实现“零死亡”,多项指标创造历史最好水平;2022年继续保持健康持续发展势头,1-8月实现营业收入109.3亿元,同期增幅32.6%;实现利润7.53亿元,同期增盈2.49亿元。从濒临破产到向阳而生,从危机四伏到万象更新,川煤集团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抓手,勇做改革先锋,勇创发展新路,交出了一份让上级肯定、员工满意、社会认同的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加强顶层设计 高位推动改革行动

加强领导,全面部署改革工作。成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组建改革办公室,配备改革专职人员,构建起“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具体专职人员过程跟盯,集团总部统筹考核”的改革推进工作闭环机制。

完善方案,整体推进改革任务。集团层面制定了改革实施方案及工作台账,形成了责任清单,实现了规定任务全覆盖和自选动作补短板;5户二级子公司安排部署297 项改革任务,形成了“一个公司、一个台账、一个标准、一套规则、一个体系”。 在此基础上,集团及二级子公司对责任清单进行细化分解,逐项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及实施单位,建立动态台账、挂图作战,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任务、事事有责任的工作格局。

过程管控,确保改革如期完成。一是建立了每旬收集一次改革进展情况,每月组织一次改革工作例会,每月通报一次改革完成情况,每半年开展一次改革成果督查督办的“四个一”工作协作机制;二是形成了改革办与总部各部门、二级子公司之间改革任务及时分配、问题及时反馈、经验及时交流的“三及时”信息交互机制;三是构建了改革档案与改革实施同时进行、与改革任务同时完成、与改革清单同时归档的“三同时”档案管理机制;四是将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纳入党委巡察、考核范围,纳入对领导班子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促进真刀真枪改革。

聚焦重点难点 系统谋划改革行动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一是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细化落实党建入章要求,建立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一肩挑”领导体制,制定党委前置研究、研究决定事项清单,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在规范公司治理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二是围绕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作用,采取内部转任与外部选聘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外部董事人才库,集团及各级子企业实现了董事会应建尽建、配齐配强、外大于内。三是按照经理层“谋经营 、强管理、抓落实”定位,制定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明确了对经理层授权具体清单。董事会定期听取经理层对授权事项决策情况的报告,开展对经理层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监督。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一是推进资产重组,打破 “矿务局”治理模式,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原则,将23 家二级公司重组为5 家专业化公司,与集团总部构建起“1+5”专业管理模式。二是精简管理层级,将原6级产权管理层级缩减为3级,3级生产管理层级缩减为2级,4级销售管理层级缩减为1级,形成集团管总“管资本做战略”、专业化公司做实“管资产做经营”、矿厂干事“管执行保安全促生产控成本”的扁平化三级管理体系,企业成本费用率同比下降14.7%,三项费用占营收比重同比下降8%。三是减轻企业负担,率先在省属国企完成了6万余名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实现了32.6万户“三供一业”改造分离,实施了16家厂办大集体改革改制,卸掉几十年计划经济条件下企业办社会包袱;清理退出煤矿去产能后“僵尸企业”13户及“两资两非”企业2户,完成9户长期亏损企业治理。企业每年减少支出2亿元,极大地增强了核心业务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一是在劳动用工上,结合煤炭行业去产能政策,持续深化劳动用工改革,稳定有序做好职工分流安置。2021年以来,集团用工总数净减3582人,总部及各子公司机关管理人员减少40%,有效缓解了“一线缺、二线紧、三线臃”情况。二是在干部人事上,大力推行全员竞聘上岗,打破干部“内循环”“近亲繁殖”现象,新进人员市场化选聘率100%,矿厂级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100%,全集团机关部室减少20%,管理岗人数减少近40%,干部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135人。全面推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集团及各级子公司共108户、333人签订了“两书一协议”,签约率100%,经理层成员积极性显著增强。三是在薪酬分配上,将企业发展和个人利益紧密捆绑,探索设定岗位价值系数,构建岗位价值、工作贡献和业绩导向的差异化薪酬体系,真正体现“业绩是干出来的,薪酬也是干出来的”价值导向。2021年以来,一线员工收入增长15%,实施超额利润分享、股权分红等中长期激励人员97人,子公司经理层成员最高薪酬与最低薪酬差距最高达10倍。

强化示范引领 深化固化改革成果

深化实化 “学抓促” 工作。系统整理汇编上级出台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政策、规定、文件,以及历次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题推进会、月例会上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编发改革工作简报18期,为各子公司提供有益借鉴,发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积极作用。总结宣传典型经验做法。提炼总结改革典型经验、特色亮点和标志性成果,组织收官阶段改革经验总结案例评选,选树一批改革决心大、改革举措实、改革推进快、改革效果好的先进单位,推出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成果、好案例,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巩固深化改革成果。梳理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制度文件、主要做法、典型经验“三张清单”,推进各级子公司将改革重要举措和经验做法纳入公司章程等制度体系,推动国企改革举措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形成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企业内部制度体系,持续巩固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