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投集团全面排查,全时监测,全力保障仁宗海大坝安全运行
来源:川投集团           时间:2022年10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5”泸定地震发生后,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发布的“95”泸定地震烈度分布图,川投集团田湾河公司流域三站位于地震烈度7~9度范围。强震造成流域道路严重损毁,现场营地及电站建筑物不同程度受损。仁宗海大坝位于流域上游,大坝的稳定运行直接关系到整个流域的安全,确保大坝安全举足轻重,田湾河公司快速反应,迅速采取措施,排查隐患,加强监测,做好调蓄,确保仁宗海大坝安全稳定可控。

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检查大坝安全情况

受强震影响,流域电站全线停产停电,仁宗海大坝一度与外界失去联系,成为“孤岛”,大坝安全信息无法及时传回。为防患未然,公司现场应急指挥部在内部通讯恢复的第一时间,与大坝现场值班人员徐东取得紧急联系,立即开展了大坝全面巡查,报告巡查情况。

“报告指挥部,经检查大坝坝体、库区近坝边坡等处,目前暂无坝体变形、渗漏等异常情况,初步判定大坝安全”,在对大坝进行初步检查后,电话里传回大坝安全的讯息。

“指挥部收到,辛苦了,请继续对大坝进行巡视检查,及时报送检查情况,注意个人安全。”

此刻,大坝整体风险基本解除,但大坝运行状态是否安全还需要通过对内部安全监测数据进一步收集分析才能确定。

全面排查,确保大坝总体安全

12日前往大坝的道路终于抢通,公司立即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大坝主体结构和重要部位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经过对坝体、坝基以及两岸坝肩主要构筑物的详细检查,未发现大坝存在震损部位,坝后渗水对比震前同水位时也没有明显变化,意味着大坝暂时没有溃坝风险,处于总体安全状态。

综合分析,验证大坝震后状态

检查确认大坝总体安全后,公司水工部专业人员又马不停蹄地对大坝区域的挡水、引水、泄水建筑物,各灌浆廊道,近坝库岸及边坡等展开了拉网式安全巡视检查,通过目视、测量、取样等手段,对大坝各系统震后的运行状态进行了详细记录。同时,监测技术人员克服断电断网等多重困难,对大坝安全监测1148个测点数据进行了人工采集。通过对测点数据的整理和对比分析,进一步确认大坝安全。

“综合安全排查、详细巡查、监测数据分析等情况,可以确定大坝在本次地震中未出现主体结构受损、渗流渗压异常变化等情况,大坝整体处于安全运行状态,请大家放心!”水工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下一步,川投集团将继续按照大坝安全管理要求,持续对大坝及附属水工建筑物开展现场巡查和安全监测,实时掌握大坝安全状况,确保仁宗海大坝持续安全稳定运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