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坪铺水库回蓄至正常蓄水位 圆满完成2022年蓄水任务
来源:省紫坪铺开发公司           时间:2022年10月0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7日,紫坪铺水库水位达正常蓄水位 877米高程,圆满完成2022年的蓄水任务,取得了防汛抗旱和蓄水保供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为今冬明春枯期下游都江堰灌区和成都市生产、生活、生态用水及冬季保电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主汛期78月,四川遭遇60年一遇高温覆盖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干旱天气。紫坪铺控制流域遭遇历史特枯来水,流域累计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偏少三成,水库平均入库流量较多年同期偏少四成,为1937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枯流量。面对历史同期最高的极端高温、历史同期最少的降水量、历史同期最高的电力负荷三“最”叠加的局面,公司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省水利厅防汛抗旱减灾工作要求,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保水保电两不误”的工作思路,积极支持电网迎峰度夏和抗旱保供工作,816日水库水位一度降至825米,为水库建成投运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

9月上中旬岷江上游降雨及来水仍然延续偏枯的态势,水库回蓄面临历史同期“最少降雨、最低来水、最大待蓄水量”的严峻考验,能否按期蓄满直接关系到今冬明春电力迎峰度冬和灌区粮食生产安全。为贯彻落实王晓晖书记、黄强省长等省领导关于蓄水保供的指示要求,切实做好汛末蓄水工作,保障全省供水安全、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公司按照省水利厅蓄水保供安排部署,于8月下旬编制完成水库提前蓄水方案,经省水利厅批准后,于 9月启动水库回蓄工作。为做好汛末蓄水工作,公司一是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测流域水雨情和天气变化情况,实施滚动预测,提高精准度,日预报精度达到95%以上,为水库回蓄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二是加强水库精细化调度,兼顾防洪安全、工程安全、供水安全和电网安全,实行每日水情会商常态化机制,加强水雨情信息综合研判,扎实做好预报预警,实现水库稳步回蓄;三是加强对枢纽建筑物、电站机组、库岸边坡等的监测巡查,组织做好库区漂浮物打捞清理;四是针对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提前做好预案,细化应急措施,有效防范水库回蓄过程中的各种安全风险。9月末水库水位回蓄至870米,107日回蓄至正常蓄水位877米。

目前各项监测指标正常,水库大坝运行安全稳定。下一步公司将继续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松懈,切实落实水库大坝安全措施,确保水库在高水位下的运行安全,加强水库精细化调度,为今冬明春供水保电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