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煤海开新局 狭窄空间拓大道
——川投集团嘉阳煤矿1205智能化综采生产线首次回撤搬迁侧记
来源:川投集团           时间:2022年12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川投集团嘉阳煤矿传来喜讯——自11月以来,煤矿年度重点工程“智能化综采生产线回撤”全面欧铺开,尽管困难层出不穷,技术挑战屡屡来袭,但全矿合力加强风险研判,巡查监督无缝衔接,总体安全可控,回撤搬迁顺利推进。

一、厉兵秣马准备充分

四季度起,川投集团上下打响“喜迎二十大,奋战100天”攻坚战。川投集团嘉阳煤矿锁定首次智能化综采生产线回撤搬迁工作,各级技安人员反复跑现场察看1205采煤工作面及作业区域的回撤条件,细心发现问题、预估风险,统筹协调后形成最终搬迁方案。

结合普通综采回撤经验,地面包机车间调集了采煤二队的精干技术力量,与采煤一队包机维修工形成以技术骨干、技能大师、优秀工匠为主的团队,一方面为矿主要技术工人创建实操平台强化应用;另一方面,为采煤二队投建3123智能化综采生产线作好实践铺垫,以期尽快形成两条智能化综采生产线的采煤生产架构。

细节环节上,负责牵头组织人员拆卸机电、运输、液压、电液控制系统、水处理等系统设备的骨干力量分工明确,依据回撤方案和范围内工作目标理出清单和回撤推进表,提前准备好拆卸设备专用工器具、运输通用及专用设备工具等打包装车入井备战。同时,在运输队和机电队的配合下检查运输线路、设备和矿车完好。

二、回撤遇阻集思广益

采煤一队111日至5日顺利完成采煤工作面安全布置后开始回撤割煤机组,虽然工艺和普通综采一样,但“真刀真枪”干起来,职工才感到区别。

由于智能化综采割煤机组体积庞大、结构复杂、连接多,尤其是割煤机本体三部分连接采用的是液压螺母而非机械螺母,普通工具完全无法“招架”,以往最多两班可以完成机组“分解”,一下却变成了难题。

回撤遇阻,现场每个人的心都七上八下的,怎么办?“割煤机本体长6米,重达15吨,是超长、超重件,如果三个部分拆不了,整体运输难度和风险都很大”“拆开是迫在眉睫”“时间不能拖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碰撞思维,“有代换螺母,可破坏性拆”优秀工匠杨卫星急中生智,他提出用井下风钻打眼的办法在液压螺母上打眼先破坏性拆开,大修后再用新配件组装。“赞成!”队长王均立马拍板!

“拆开花了两天,但收获了重要经验!”大家一致认为。

三、大修保养精益求精

分解“肢体”后的智能化综采割煤机组进入检修区,由采煤一二两队组成的技术团队负责首次全面“解体”和保养,工匠杨卫星和技术大拿杨尚俊是电工和钳工的“主心骨”,他们领队着手拆除各部件。

第一次大修,时间紧、任务重,但熟手却很少,仅两位领头“杨”去过龙滩煤矿短暂学习检修,而且还没有全过程实战经验。为了确保工作质量,两领队明确分工与职责,清除本机卫生、松外壳螺栓、高压电机抽芯……,结合平生所学和经验,他们和团队成员一起拿出“十八般武艺”开启了加班模式。

智能化综采割煤机结构复杂,大大小小不同规格的螺栓有数十种,其中内六角螺栓最多,六角锈蚀变圆,专用“扳手”只能在螺栓帽中打“转”,螺栓纹丝不动!经检查,这类普通高碳钢内六角螺栓没几个完好如初。

时间不等人,关键时候笨办法也最实用,用完好的螺栓焊接在外壳螺栓头上扳,不行就用电钻打孔再焊接进行松动,三天三夜马不停蹄,团队终于完成割煤机组电机抽芯等检修工作,生锈的高碳钢螺栓也尽可能换成了不锈钢螺栓。

四、掌控安全摸索新路

回撤支架数量多、单体重、体积大,摆在采面中间最多的支架俗称中间架,较普通综采重4吨多,端头支架超过16吨,基本是普通综采端头支架的2倍。144架支架在220米长、2.4米宽、1.4米高的采煤工作面回撤出来,这是历史首次。

风险预判在回撤方案中已经体现,但理论与实际总是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井下地质结构会因每一架“庞然大物”的移动而变化,巨大的支撑力没有了,岩层随时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垮落,每回一架就是一次“战斗”,144次循环作业不断考验着现场人员。

由于回撤拉架用双速绞车钢绳设计容量不够,如一边撤支架出采面,末端部分支架则鞭长莫及,回撤根据方案和后期实际生产需求,以第29号支架为界,291号架朝机头方向撤出,其余架朝机尾方向撤出。考虑笨重庞大,在普通综采回撤的基础上,安全通道第29号支架对应的煤炭壁开出了一个满足回撤条件的矩形硐,保证29支架能顺利拉出调向转至机道。

重点工程推进中,队内多个操作措施虽为首次应用,但效果良好,集体智慧凝聚了新的力量,确保每班安全顺利。截至11月底,采煤一队以平均每班45架的速度严格按照安全措施回撤、运输并安装于12041新采面,预计12月上旬完成全部回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