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首创密梁式型钢组合梁桥
——成乐高速扩容项目彭山青龙大桥顺利完工
来源:蜀道集团           时间:2022年12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29日,国际首创密梁式型钢组合梁桥——成乐高速扩容项目彭山青龙大桥顺利完工,该项目的建成,为桥梁低碳、智能、装配化建造理念提供了工程科技示范,为成乐高速城区段高架桥全面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科研基础,也为加快推进国内桥梁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突破口。目前,该桥正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实桥全过程检测和成桥荷载试验,预计20231月实现通车,成乐高速乐山方向至成雅高速成都方向将恢复正常通行。

成乐扩容项目由蜀道集团所属成渝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全长136.124公里,总投资约251亿元,共设3对服务区、17个收费站,途径成都、眉山、乐山,包含新建复线段、原路扩建段和乐山城区过境复线段三部分。项目采取分段批复、分段建设的模式,其中原路扩建段眉山至乐山81公里已于202112月建成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行。

本次建成的科研试验桥——彭山青龙大桥,位于成乐高速公路青龙场枢纽互通G匝道,桥总长698米、桥全宽13米,采用了自主创造发明的桥梁结构体系“钢管混凝土墩柱+预应力钢箱混凝土盖梁+密梁式型钢组合梁”,实现了施工现场全装配化快速安装施工的目标,于20227月中旬开工。

作为我省首条大规模“四改八”经营性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成乐扩容项目始终坚持创新实干、强化示范引领,持续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自科研试验桥开工建设以来,项目积极响应国家绿色交通建设号召,大力推动低碳智能装配化组合桥梁建造试点工作,各参建单位努力克服新冠疫情、高温限电等不利因素影响,不断在结构设计、智能施工等方面进行优化和探索,经过5个月的奋战,优质高效地完成试验桥建设,较传统桥梁施工方案缩短工期近30%

一直以来,传统桥梁建设属于“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行业,碳排放和环保问题较为突出,难以适应交通运输部《绿色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公路“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绿色公路建设发展要求。而相较于传统桥梁,密梁式型钢组合梁桥建设更经济,比混凝土桥梁减少混凝土用量约60%、增加用钢量约34%,并且钢结构材料可回收利用,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更优。更绿色,墩柱、盖梁均采用免振捣自密实混凝土,有效减少环境影响,比传统钢筋混凝土结构桥面减少碳排放约1.5/㎡(全寿命周期),能源消耗大幅降低。更高效,由于科研试验桥结构构造简洁、制造方便,可实现构件加工工厂化、现场施工无模化,有利于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有效缩短工期。更安全,单片钢梁自重仅不到12吨,大幅减轻了吊装重量,便于研发配套智能施工装备,施工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实现工作量工厂化,现场作业量不超过20%,安全文明施工程度高,有效降低工程施工对周边环境及社会交通的影响。更耐久,全桥钢结构均采用免涂装耐候钢,天然防锈蚀,省去钢结构防腐涂装体系,提高了桥梁钢结构耐久性,进一步降低管养难度。

下一步,蜀道集团将继续开展城区段高架桥建设研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加强科研攻关及工艺创新,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和智能化应用”为抓手,全力打造低碳智能装配化组合桥梁建造示范工程,构建可复制推广的行业技术标准,研发适配于装配化组合桥梁建设的系列智能施工设备,带动制造、运输、施工及装备全产业链发展,为建设全国一流、世界领先、具有蜀道特色的“品质高速、数字高速、低碳高速、效益高速”做好技术储备,也为促进桥梁行业转型升级、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蜀道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