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 营造生态清风廉韵
来源:四川发展           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省生态环保集团党委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等有关文件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执纪监督、制度建设、正气培育三件大事,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持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一、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搭建“管、追、治”治理体系

一是以“管”促效。将纪检监督融入公司法人治理,持续筑牢全面从严治企制度机制防线。集团本部层面,公司纪委委员、公司监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纪委委员兼任监事会主席列席公司董事会等重大会议,通过“双重身份”监督重大生产经营事项决策,为“找问题”“开药方”提供有力支撑。项目公司层面,试点“三重一大”全程监督机制,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全程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进行监督,决策过程、意见等内容进行签名确认并存档备查,确保决策过程合规、过程记录客观、追责有据可查。目前,此机制已推广覆盖30余家项目公司党委会、支部会、总经办会、董事会,共计审议“三重一大”事项1000余项次。

二是以“追”生威。坚持以案件查办为引领,让党纪国法“长牙”“带电”“生威”。强化追责问责,在本级严格办案的基础上,监督指导下级纪检组织办理线索,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纪律处分、组织处理、扣减绩效等,让违纪者受惩戒。强化以案说纪,扎实开展作风整顿,狠抓“散”“推”“化”“虚”“阻”“圆”“庸”“大”“伪”九大类作风问题,严肃处理违规人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责令相关人员在全公司体系作现场检讨,通报范围至全体干部职工,持续释放越来越严的信号。强化专项整治,紧盯重点风险领域,开展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问题专项排查整治、高危行业和高危领域建设工程项目排查、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专项监督,持续巩固“从严治企”专项检查成果,召开公司党委专题剖析会,提出防范举措10余条。

三是以“治”促为。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对微腐败的系统化、根源化治理。聚焦重大项目提进度,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监督检查,下发项目推进迟缓通报、工程进度滞后提示函,提出工作建议10条,撤换履职不力的项目负责人,把严纪律体现到抓落实。聚焦履职尽责促作为,试点廉洁系数考核法,将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作为廉洁系数运用到对所属企业的总体考核中,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切实履职尽责。目前,该机制已试行2年,全覆盖所属30余家企业。聚焦廉政风险增效能,公司党委以例会+作风问题剖析专题会为抓手,通过成员剖析+班长讲课的方式,动态排查管理及作风问题,提升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召开班子专题剖析会5次、管理提升会1次,总结提炼作风、提升工作质效的规范18条,推动公司管理科学化、作风建设常态化。

二、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建立“纵+横”的监督格局

一是“纵向”上,推动监督检查“一条线”。针对公司业务覆盖四川省18个市(州)、全国20余个省(区、市)及巴西、土耳其、韩国、印度、巴基斯坦等海外国家的实际情况,跨区域、跨层级统筹调配纪检队伍,做到165家下属企业穿透到底,实现监督全覆盖,通过移交下级办、提到本部办、交叉互相办、协同一起办等方式,统筹各级纪检队伍协同开展日常监督及线索处置,有效破解基层监督执纪力量薄弱、质效不高、人情干扰等难题。同时,根据各下属企业不同情况,将相关论坛、会议、讲座等活动交由下属企业单独或联合承办,促进纪检工作经验交流。制定公司纪检工作“四讲四做到”,统一工作要求,推动纪检队伍融合。

二是“横向”上,统筹监督检查“一盘棋”。公司跨条线、跨部门整合监督力量,本部纪检、审计、风控、法务等部门协同开展作风检查、专项督导,持续践行完善每月风险信息同分享、同研判的“五大联动”风险管控机制,将投资、合同、资金、财务、风控、审计等19类主要业务流程线上信息化,向公司纪委开放监督端口,实现对各条线的全程纪检监督,促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业务治理,攻克各条线工作中交叉领域重复监督、多头监督问题,协同推进公司科学决策、依法治企、合规经营,持续规范投资、接待等工作管控流程,充分发挥“大监督”协同治理效能。

三是“标准”上,织密监督检查“一张网”。制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规范相关工作24项,以“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从交叉办案、联动宣传、轮训实战等5方面推进监督检查高效联动,落实联席会议、问题移交、结果共用等8项措施,构筑联动、交叉、协同的“大监督”格局。编印《责任追究办法(试行)》,明确涉及责任追究的情况93种,综合考量纪律、法律、公司规定,将党纪处分、组织处理、经济处罚合并考量后共同提出建议,推动问责情形精准化、具象化。制定严控“三公”经费和规范报销程序的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流程、厉行节约,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公司各层级落地生根。

三、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培育“若水、浩然、如砥”清风正气

一是培育廉洁文化掀新潮。坚持每天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金句以及中国古代的廉政名言警句,发布“每日习语”“每日廉语”,用党的创新理论净化心灵,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灵魂。为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定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示牌,对廉洁责任清单式提醒。在公司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时,送上党员政治生日廉洁寄语卡,提醒党员职工永葆廉洁自律的优良作风。充分利用办公走廊等公共空间,精心设计廉洁文化墙和廉洁作品墙,营造出“崇廉、学廉、尚廉、守廉”的浓厚氛围。创立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微信订阅号“生态廉韵”,每周推送廉政教育文章、会议报道等,做到廉政教育线上化、精准化、全覆盖。

二是抓实廉洁教育开新篇。编印《以漫说纪》廉洁宣传手册,以“漫画+案例”形式宣讲常见纪律规定。定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众号、“廉洁四川”公众号中关于国有企业干部违规违纪警示案例,用好案例“活教材”,常敲廉政“警示钟”。开展“正风促行、据典话廉”活动,选取国企工程建设招标等典型案例,编映警示教育片1部,收集观后感439份,不断推动案例警示入脑入心。组织对6家主要下属公司、24名分管建设、运营、招采的高管,200余名中层和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明规矩、存戒惧、守底线。组织各级“关键少数”90余人次前往省属企业党风廉洁教育展示点“清风堂”参观学习,用身边人身边事警示教育全员。

三是开展廉洁活动树新风。每年定期召开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交流、总结、部署全年廉政文化工作,通过有声、有色、有形、有情的载体及活动,形成公司思廉实干的良好氛围。组织企业员工及家属共同拍摄“诗忆东坡、兴国强国”等系列廉政教育视频,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天府家风馆”等家风教育基地,向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及家人赠送《家庭助廉手册》,发出《共建廉洁家庭倡议书》,号召全体职工家属争当“廉内助”,通过干部职工家人同学习、同参与、同勉励、同警醒,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