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同类型斜拉桥中跨径最大的山区峡谷大桥!古金高速赤水河大桥主塔顺利封顶
来源:蜀道集团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2日,由蜀道集团所属蜀道高速集团投资、四川路桥承建的亚洲同类型斜拉桥中跨径最大的山区峡谷大桥——古金高速赤水河大桥主塔(四川岸)顺利封顶,大桥将正式进入主梁施工阶段,为古金高速2023年底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赤水河大桥为跨径575m的双塔双索面组合梁斜拉桥,桥跨布置为(83.5+173.5m+575m+173.5+83.5m,塔高261米,相当于87层楼高,由上、中、下塔柱及上、下横梁组成,按6米标准段分为46节施工,主塔设计混凝土方量为4万余方。

20212月大桥索塔开始施工以来,在面对地质脆弱、场地狭窄、施工难度大、工期紧张、疫情反复等多重困难叠加,参建单位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各项工作,大力弘扬“四渡赤水”的长征精神,不断凝聚建设合力、优化调整各项施工方案、创新工艺工法,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细,以安全生产为工程建设保驾护航。同时依托“机械化”“工厂化”作业优势,不断提升施工质效,通过应用BIM技术,设计出具有创新性的双层复合吊具和钢筋骨架组装胎架,实现索塔全断面钢筋骨架一次性提升至索塔顶部施工节段进行对接安装,让大量高空作业转为地面作业,大幅降低安全风险,探索采用“智能液压爬模”系统,解决主塔线形控制,极大程度提高施工效率,保证了结构耐久性,从而确保赤水河大桥高质量高标准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古金高速公路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之一,路线长度38.559公里,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100Km/h,整体式路基宽度33.5m,项目桥隧比为80.5%,是全国桥隧比最高的六车道高速公路(80.5%)。项目建成后,对于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及川滇黔渝旅游环线,促进红色资源有效利用、巩固提升沿线城镇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