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溪岷江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来源:蜀道集团           时间:2022年12月0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1日,由蜀道集团所属四川路桥承建的泥溪岷江大桥主桥顺利合龙,大桥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为年底项目顺利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泥溪岷江大桥位于宜宾市叙州区泥溪镇与蕨溪镇泥南乡之间,是岷江两岸省道S310和省道S215等公路网的重要连接点。大桥全长1165.06米,采用分幅设计。主桥上部构造为三向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桥面宽度为26.5米,双向四车道,单独设置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项目于201910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面建成通车。

自大桥开建以来,施工团队严格执行公司及地方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锚定建设目标,精心组织施工,攻坚克难,合力推进项目建设。

泥溪岷江大桥横跨岷江,施工难度较大、安全风险高。大桥1#主墩为水下嵌岩承台,河床平缓且有覆盖层,原方案采用双壁钢围堰施工。2020818日,在围堰刃脚段安装前,岷江突发特大洪水,主墩处地形发生重大变化,原覆盖层冲刷一空,河床近乎为裸露基岩,且基岩为河岸高、河心低的大高差倾斜岩面,原施工方案已不满足施工需求。针对突发的紧急情况,项目技术团队迅速反应,根据洪水冲刷后该位置的地形和钢围堰结构特点,与参建各方积极协调沟通,重新制定施工方案,并依托《水下大高差复杂地形嵌岩承台施工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的开展,设计了“双壁钢围堰+锁扣桩+钢模板”异型组合围堰,减小了围堰刃脚段河床基岩高差,提高双壁钢围堰下放自稳性,保障了承台如期完工,为项目顺利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2022年,项目据此进行了题为《异形刃脚围堰着床及水下模筑封底砼施工工法》的省级工法申报。

为保证大桥顺利合龙,项目部提前召开合龙段浇筑调度会,进行精细严密的部署,按照施工计划安排,全面进行主梁应力的测试与调整,对施工现场温度、主梁、桥墩的变形进行24小时跟踪循环监测,通过现场监测与监控手段,及时修正主梁线型,保证整个结构在施工过程的安全并达到梁底曲线平滑优美,同时,优化混凝土配合比、组织工序验收,确保合龙段施工的顺利进行。

天下之水,皆归一脉;天下之桥,皆为生民。泥溪岷江特大桥作为四川省《渡口改桥2016-2020年建设推进方案》规划建设的223座农村渡口改公路桥之一,建成后,当地“整点过渡、晚上绕路、封渡停航”的传统将成为历史,过江通行时间将从原来的1个小时缩短为3分钟,极大地提高当地群众出行的便捷性、安全性;同时,也将极大地促进叙州区与乐山市犍为县、沐川县的交通往来,成为泥南、龙池、蕨溪等乡镇对外交流的主要通道,完善当地交通运输体系,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增添活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