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帽子工程”筑牢四川煤炭保障根基
——川煤华荣能源公司党委推进煤矿特色基层党建体系建设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2年03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川煤华荣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是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推进司法重整和深化内部改革,于202012月,整合重组原集团所属攀枝花、广能、达竹、广旺、芙蓉五大煤炭子公司核心资产和业务形成的煤炭主业子公司。现有煤炭资源储量5.87亿吨,20对矿井分布在省内周边5个地市13个区(县),核定年生产能力1438万吨,员工总数2.92万人,是四川省最大的国有煤炭生产企业。

2021年,是川煤华荣能源公司承担集团煤炭主责主业、开展实体运行的第一年。公司党委坚决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从煤矿工人队伍传统的“三特”精神入手,充分挖掘发挥四川煤矿一线党建特色工作的宝贵经验,聚焦有形有效,强化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扎实推进以“支部亮旗帜、书记亮承诺、党员亮身份”为亮点,铸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引领力、示范力、带动力的“红帽子工程”党建体系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在较短时间内促成了川煤集团煤炭主业的聚力整合,为筑牢四川能源保障根基和企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坚持“四个同步”,为“红帽子工程”提供组织保证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职责所在,只有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川煤华荣能源公司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坚持“四个同步”“四个对接”,统筹考虑行业特点、作业性质、生产组织、党员分布等因素,科学设置党支部、合理划分党小组,全面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党小组组长。理顺了公司与中心、矿厂单位党组织关系,及时调整健全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做到安全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的活动开展,确保了党组织健全率始终保持100%

川煤华荣能源公司党委一方面在新整合的单位、新建的项目同步组建党组织,并根据安全生产经营及党员实际需要,将党支部灵活地建在基层(车间)、设在班组;一方面将20对矿井的4938名党员,分布在314个党支部的关键岗位,确保党员全覆盖矿井生产班组,并从生产一线、关键岗位、技术人员中培养和发展新党员91名,切实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目前,公司党委下设二级党委32个、二级党总支19个、二级党支部9个;建成党员活动室102个,有基层党支部497个,党员7685人。

二、推进“标准建设”,为“红帽子工程”夯实制度基础

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是保障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发挥“两个基础”作用的重要途径。川煤华荣能源公司党委坚持推行“五对标五过关党支部标准工作法”,从规范制度流程上完善、措施保障上细化、融入中心上提升,围绕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党员教育管理、阵地建设等五个方面工作,为党支部量身打造了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党费收缴等23个工作制度,设计制作了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等19张流程图,并细化各类会议流程,印发制度汇编,每个步骤都有对照的操作模板和流程标准,使基层党组织工作有章可循,构建具有煤矿特色的党支部标准工作体系,推进党支部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川煤华荣能源公司党委以“常态化、有实效、创特色、全覆盖”为目标,通过“主题党日+党建共建”模式,将“第一议题”制度、戴党徽亮身份、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和党员交纳党费等基本动作与煤矿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攻坚、节能降耗等实际活动结合开展,切实做到突出理论武装,让党日活动有“深度”;发挥支部作用,让党日活动有“力度”;贴近党员实际,让党日活动有“温度”;搭建好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共用的良好党建格局,构建组织生活新常态。

三、注入“红色基因”,为“红帽子工程”健全运行机制

以红色精神照耀奋斗之路,以党史养分滋润崇高事业。川煤华荣能源公司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努力在企业改革发展中不断注入厚重的红色基因。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广泛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学习、传承和弘扬三线建设“夺煤保电、夺煤保铁、夺煤保钢”不畏艰难困苦、英勇顽强、奋力拼搏付出的精神,举行“学党史弘扬三线精神,缅怀亓伟”纪念活动,深挖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三特”精神,强化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解决信仰迷失、精神缺钙问题,用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念、道德观念把党员干部职工紧紧凝聚在一起,推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川煤华荣能源公司党委坚持将党组织经费纳入企业经营预算,确保党组织工作经费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全年职工工资总额的1%纳入单位预算,统一提取,分级使用。各单位党组织也相继建成了集党员学习教育、支部基础管理、支部活动、群团活动为一体的、各具特色的多功能党员活动阵地59个,实现了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这“六有标准”为主要内容的支部阵地建设,并坚持党支部亮党旗、党支部书记承诺上墙、党员作业时佩戴有“共产党员”标识的红色安全帽,各级党员干部则立足实际,大力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树标杆争创活动,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四、选塑“先锋模范”,为“红帽子工程”践行榜样力量

先锋开拓前路,榜样激发力量。川煤华荣能源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各级党组织开展优秀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竞赛评比表彰,积极选塑先锋模范,围绕党员学习教育、突击安全生产、现场科技攻关、党员志愿服务等主题,在活动中“支部亮旗帜、书记亮承诺、党员亮身份”,做到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党员干部“到一线、亮身份、展风采、比贡献”,努力争做理论学习的“领头雁”、技术岗位的“顶梁柱”、安全生产的“守护神”、群众信任的“贴心人”,让党旗在安全现场高高飘扬,让党徽在生产一线闪闪发光,满腔热情地服务企业中心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安全生产、队伍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企业“融合聚力、改革挖潜、创新创业、转机建制、安全发展”中心工作,坚决担起重任,掀起大干热潮,形成干群同心的良好局面。每天早、中、夜正点班次,金刚煤矿+330m人车硐室,都会有一列机头上贴着鲜红党徽和“共产党员先锋号”醒目标志、满载入井矿工的电机车,伴随着押车员清脆的发车哨声安全、匀速驶向千米矿井深处。威鑫煤业公司党委组建“共产党员突击队”,提前6天完成了800型可伸缩皮带运输机的检修、组装工作,确保了1107采煤工作面提前投产。大宝顶煤矿共产党员董兴洪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与创新等工作,成功申报13项专利,让设备故障率大大降低,2021年因机电故障而影响生产的时间比上年度下降了372个小时。唐家河煤矿共产党员赵爱民在除夕夜前一天接到调度室通知,综采机摇臂突发故障不转动,他立即起身直奔井下,钻进维修空间十分局促的矸石堆里一蹲就是一个小时,最终成功让综采机恢复运转。

五、规范“工作模式”,为“红帽子工程”提炼品牌价值

川煤华荣能源公司党委扎实推进“红帽子工程”,切实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实现了“生产一线有党员、业务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看党员”和“支部强堡垒、党员当先锋、奉献有作为”的工作目标,收到了“活动接地气、工作有活力、党员当先锋、支部强堡垒”的良好效应,“让党旗在一线飘起来、让党徽在一线亮起来、让党性在一线强起来”成为党支部工作主旋律,走出了一条适合煤矿企业的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新路子,成为促进企业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逐步形成了具有华荣能源公司特色党建工作品牌。

川煤华荣能源公司党委以“大党建”格局为依托,以党建工作“标准化”“模块化”“品牌化”“一体化”为抓手,进一步总结深化,构建体系,系统提升“红帽子工程”,切实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发展力和竞争力。同时,树立打造亮点强党建、树立品牌抓党建意识,按照“一矿厂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思路,全力打造党建品牌,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党建精品项目,切实打造党员教育培训阵地,为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创造条件;打造党员创新攻关阵地,为党员带头创新攻关搭建平台;打造党员综合服务阵地,为开展党内活动提供强力支撑。促进基层党组织的日常活动和管理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向心力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发挥,以高质量党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川煤华荣能源公司党委通过“红帽子工程”体系建设,在较短时间内便克服了矿区地理跨度广、管理难度大、干部职工意识习惯差异较大等难题,有效推进了思想的汇合、文化的融合、体制的糅合、制度的集合、队伍的聚合,从而完成全新管理架构下的煤炭主业主体责任的整合。497个基层党组织和7685名党员带领29238名干部职工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营造了“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浓厚氛围,2021年,生产原煤1146.9万吨、精煤311.67万吨,销售商品煤889.98万吨,营业总收入103.78亿元,实现盈利12.5亿元,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为集团改革发展和向阳而生做出积极贡献,打下华荣高质量发展坚实基础。特别是2021年下半年,国内“拉闸限电”现象波及20余个省份,四川电煤库存最低时仅有59万吨,火电高负荷运行情况下仅剩7天左右用量,在电煤供应极度紧张的关键时刻,华荣能源公司党委全力保障“日均2.2万吨、月保66万吨”目标,2021年,共发运四川省内主网电厂电煤392.32万吨,完成合同进度的144.24%20221-2月,发运四川省内主网电厂电煤57万吨,完成合同进度的109.28%”,圆满完成了电煤保供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了在全省稳供托底中的“主力军”和“压舱石”作用,去冬今春四川成为全国仅有两个没有拉闸限电的省份之一,向党和人民交出了电煤保供的满意答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