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投锦弘国堰酒店“1363”机制推动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
来源:四川旅投集团           时间:2022年03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四川旅投旗下国堰宾馆是一家国有独资的涉外四星级综合型酒店,地处世界三遗文化地——都江堰。自开业以来,国堰宾馆以党建为引领,以发扬“中国工匠精神”和践行“中国服务”为发展理念,立足市场需求,结合自身实际,打造具有国堰特色的企业文化,树起了本土品牌形象和行业标杆。

一、党建引领,推进经营管理改革

宾馆着力构建“一个中心,三个制度,六个载体,三个支撑”的党建引领经营管理改革发展机制。一个中心是“以党的领导”为中心;三个制度包括“党员干部责任制度、党组织加入区域大党建制度、‘三培养’制度”;六个载体包括“党建引领责任区活动、党员 ‘五个一’活动、党员示范岗活动、党员“一帮一”活动、党员“两学一做”长效机制、党建引领考核工作;三个支撑包括“人才培养、安全生产、品牌建设”。宾馆“1363”发展机制的构建,使整个宾馆经营管理团队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讲政治、听指挥、守规矩,忠诚敬业,形成了一心一意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锻造了一支具有高质量执行力的团队。20217月宾馆党支部被四川省国资委党委授予 “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宾馆创行业之先推出了“大部中心虚拟公司制”运营模式。将全酒店所有业务划分为党建中心、产品中心、财控中心、营销中心四大中心。各中心内部完全虚拟公司制运作,并鼓励各中心以同样模式不断裂变,形成多个经营管理战场的“战斗堡垒”,根据业务性质,改革财务数据报送机制,建立和推广基于管理会计的“贡献式”日报表,让管理人员能每日获得前一日的营收数据,了解前一日的成本费用发生情况、人效贡献值情况,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调整管理措施,大大提高了经营管理效果。

二、安全运营,打造一流服务品质

宾馆服务评价的基础标准是“凡是客人看到的环境都是整洁美观的,凡是客人使用的设施都是安全有效的,凡是客人遇见的员工都是亲切礼貌的”。在为顾客提供贴心温馨的服务基础上,坚持质量第一、宾客至上,构建酒店高质量发展体系,不断提高员工业务技能和综合服务水平。

2013年,国堰宾馆开始自主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自此以来,先后被四川省安监局评定为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安全生产标杆企业(酒店)”,被四川旅游发展委员会指定为安全管理类示范酒店,被成都市旅游局协会授予品质四川、饭店典范标杆的称号,被评为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几年来,到宾馆参观交流安全标准化建设的省内外企业累计200余家;宾馆还承接了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旅游安全应急演练,市领导及各区市县相关单位、全市涉旅企业领导共计350余人到现场观摩演练活动。宾馆安全标准化建设成果分别在《锦绣》《都市生活》、中国直播网、四川新闻网等国家级刊物和网站上进行刊载。并被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拍摄成酒店安全教材片推广。

安全标准化建设为宾馆的服务水平带来了质的提升,也受到了市场的肯定。近年来,宾馆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先后为都江堰汖庐精品民宿、望蜀堂文化艺术餐厅等高端精品食宿企业,宜宾竹文化主题酒店等多家企业提供经营管理服务和设计咨询服务。

三、不忘初心,践行国企社会责任

国堰宾馆将“感恩”凝练为一种企业文化进行传承和发扬,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宾客、感恩和我们一起奋斗的同事。国堰宾馆作为国有企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履行国企责任,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慈善机构,联系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我省扶贫工作,以此作为感恩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

2014年,国堰宾馆开始建立爱心慈善捐助平台,通过社会募集以拍卖的方式筹集善款。2014年至2021年,宾馆连续七年开展爱心慈善公益活动,共募集捐赠物资8815件,筹集善款1,656,012元。通过都江堰慈善会将筹集到的善款捐赠给阿坝州若尔盖贫困山区多所学校、稻城县麻格同村、都江堰市部分小学、中学、特殊学校、四川农业大学的困难学生以及困难党员家庭,已累计资助近500人次。爱心慈善活动的持续开展,引起了诸多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国家旅游地理网、今日头条、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等十余家中央和省、市级重要媒体先后对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和报道。宾馆的爱心慈善帮扶工作更是引起了CCTV“匠心”栏目组的关注,栏目组对国堰宾馆的经营理念十分认可,认为非常符合当前所提倡的“中国企业要有工匠精神”的宣传热点,栏目组通过镜头再现了国堰宾馆的匠心精神,展现了“不忘初心”的企业文化,专题纪录片获得了中央新影以及全国300家地方电视台和国内10家主流视频媒体联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