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召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专项推进会
来源:四川商投集团           时间:2022年04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31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升运转效能专题推进会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2年第3次月例会,会后,商投集团随即召开集团三年行动改革专项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国资委翁杰明副主任的讲话精神,聚焦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提升运转质量效能这一重点改革任务再部署再推进。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伍雪主持会议并讲话。

伍雪对2021年集团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实施三年改革行动以来,集团及各二级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取得一系列重要阶段性成果,企业治理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组织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得到明确和落实,董事会实现应建尽建、落实董事会职权迈出实质性步伐,外部董事占多数制度普遍推行,经理层行权履职机制不断完善,各项改革工作靶向准、思路清、推进实,为圆满完成改革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伍雪强调,2022年是国企三年行动改革收官之年,必须针对目前存在的短板弱项,采取针对性措施,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优化完善“前置清单”,切实发挥党委(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各单位要进一步清晰界定范围、内容和标准,精准抓好落实。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时,要重点把“四个是否”作为判断标准,即是否符合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是否有利于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否有利于维护社会公众利益和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要紧密结合不同行业、不同层级、不同股权结构子企业特点,差异化制定清单内容,鼓励探索创新,使清单简便易行、务实管用。

二是提升董事会建设和运行质量,有效保障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重在健全制度、建优机制、建强队伍,使董事会更好发挥经营决策主体作用,加快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外部董事队伍,体系化加强对外部董事的履职支撑服务,按照规定为外部董事履职创造必备条件,切实保障外部董事有效履职,借鉴先进企业经验,指导各级子企业落实董事会中长期发展决策权等6项职权,使董事会真正能在重大投资决策、防范风险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

三是积极推进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支持经理层全力以赴“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各子企业要加快完善并切实落实董事会向经理层的授权制度,不断健全经理层抓落实的具体工作机制,引导经理层主动承担更大责任,相应赋予经理层更充分的自主权,确保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

集团总部各部门,各二级单位、天府综改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