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煤集团全力做好电煤安全保供工作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以来,川煤集团积极研判煤炭产销形势,细化落实保供措施,在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想方设法多产煤、产好煤,全力做好电煤保供工作,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14月供应省内主网电厂电煤100.68万吨,415-510日,供应省内主网电厂电煤30万吨,提前5天完成411日省电煤电力保供协调机制迎峰度夏专题会议下达的“415-515日供应省内主网电厂电煤30万吨”的电煤保供任务,彰显了川煤集团完成电煤保供任务的硬核担当,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能源需求。

统筹调度,充分发挥电煤供应兜底功能。提前制定电煤保障应急预案及保供方案,通过停发工业煤、停洗精煤、停止电煤主供矿井洗选作业、盘活存量保证电煤供应等举措,千方百计确保去冬今春、迎峰度夏、冬季枯水期等特殊时段电煤保供;积极应对主网电厂出现重大缺煤等紧急情况,及时启动紧急跨片区电煤调运指令,全力以赴完成电煤保供任务。今年3月下旬,华蓥电厂电煤频频告急,川煤集团实施所属煤矿煤炭跨片区调动,紧急调运华蓥电厂电煤1.4万吨,有力缓解“燃煤”之急。

服务大局,积极签订和优先履行长协合同。一季度,集团共计保供电煤76.07万吨,完成长协计划量的97.23%。“一厂一策”密集对接各电厂,主动协调服务,积极签订长协合同。一季度,完成与国能四川金堂电厂、江油电厂等合同签订,签订合同总量106万吨。今年以来,电煤主产矿广安片区龙门峡南、绿水洞煤矿和宜宾片区新维煤矿因井下生产条件变差等因素,生产极其困难,动力煤产量大幅下降,集团及时调整销售结构,加大电煤发运力度,确保长协优先落实。集团广安片区是全省最大动力煤生产基地,所属龙滩煤矿是集团产能最大矿井,该矿全力开展生产攻关,及时供应广安电厂电煤37.49万吨、华蓥电厂电煤5.64万吨,发挥全省煤炭保供主力军作用。

深挖潜力,着力提升电煤保供能力。推动生产智能化,今年投入资金3亿元在绿水洞煤矿3122等综采面实施智能化改造,在龙滩煤电公司启动5G建设和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矿山建设,把嘉华机械公司打造成为区域复杂难采地质条件智能化综采设备制造龙头企业,目前斌郎煤矿N-12114个智能化综采面已正式投产。推动工艺精细化,建立生产调度日碰头协调机制,精准调配人财物,落实“一矿一策”和热备工作面制度,持续优化生产工艺流程,组织采掘正规循环作业。推动作业安全化,在生产单位开展全员保安保产保勤竞赛,持续打好安全攻坚战,守好安全底线,确保安全生产、稳产增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