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西高速控制性工程大凉山一号隧道平导TBM累计掘进突破8000米
来源:蜀道集团           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11日,蜀道集团乐西高速大凉山一号隧道平导TBM累计掘进突破8000米,平导整体工程已完成超80%,刷新我国高速公路在建隧道TBM最短时间连续掘进8000米的纪录。

大凉山1号隧道位于雷波县与美姑县交界地带,是乐西高速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全长15366米,是目前省内乃至西南地区在建或已通车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

“月城凉山号”TBM进入在7000米至8000米的攻坚阶段,平导整体工程也进入较为复杂的施工地段,参建团队遭遇复杂的围岩状况和繁杂的施工状态。面对一系列的难题,参建团队迎难而上,主动出击,针对平导整体围岩破碎、围岩收敛以及拱顶拱腰掉块等的发生,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通过技术团队的不懈努力,“月城凉山号”TBM顺利通过较为复杂的施工地段,实现了8000米的掘进突破。

大凉山一号隧道预计将于20231月实现平导洞合同段贯通,出口左线累计完成开挖支护2948米,右线累计完成开挖支护3964米,预计在20245月实现主洞双线整体贯通。

乐西高速是首条深入大小凉山腹地的高速公路,也是四川大小凉山200万彝族同胞几辈人的期盼,建成通车后,昭觉、美姑、雷波到成都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10个小时左右缩短到4个小时,对巩固扩大凉山州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对外文化交流融合,实现各民族百姓共同富裕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