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煤集团恒升公司跳出川煤谋发展 打造平台求效益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2年05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恒升公司作为川煤集团矿山科技服务产业板块的主体单位,主要从事勘测设计、灾害治理、监测监控、检验检测、研发生产、技术服务、煤矿托管等业务。去年以来,公司着力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紧紧围绕“装备推广+科技服务”两大产业,实施走出去发展路线,强化与高校、高科技企业联盟合作,加强人才培养,主动对接市场,公司效率效益得到显著提升,20221-4,月实现营业收入6866万元,同比增长22.3%,利润总额463万元,同比增长137.44%

明确改革思路,汇聚发展合力。思路决定出路,公司明确了“1+3+5”新发展战略,并通过广泛开展形势任务教育,积极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战略思维,进一步明确以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化经营机制、强化激励约束等为重点,着力破解人才、技术、项目等发展瓶颈,助推公司真正实现从做业务到做平台的转变,从业务员到服务者的转变,从服务者到技术家的转变。

加强市场开拓,提升企业效益。一是开展非煤矿山市场业务,成立非煤业务机构,树立全员营销理念,加强与地方非煤矿山主管部门及企业联系沟通,2022年一季度签订非煤合同137个,金额3129.12万元。二是加强外部煤矿企业合作,与外部单位大力开展检定、检测、检验业务,今年1-4月为川煤外部市场开展安全仪器检定设备共计12696台,收入363.28万元;技术服务检测检验共计10777台,新签合同264.26万元。 三是参与地方基础建设服务,与中铁五局、中铁八局、四川交投、四川交建、省煤炭设计院等单位合作,签订业务合同近1000万元;中标成都双流空港国际会议中心建设项目施工监理项目,合同总金额2000余万元;参与川藏铁路西藏段建设,赢得4000余万元合同。

打造服务平台,提升发展实力。一是信息技术联盟平台,与北京龙软、华为公司、重庆能投科技公司、贵州林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西南石油大学地质灾害防治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在智能化矿山管控平台、5GtoB煤矿业务、煤炭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平台、联盟合作经济效益平台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二是科技治灾服务平台,结合川西南煤矿灾害特点,提供以定向钻施工、水文监测、自燃发火治理等为基础的综合科技精准治灾服务,同时向非煤矿山、隧道建设及其他领域治灾积极拓展。三是第三方检测平台,以现有“三检”市场为基础在煤矿、非煤矿山开展专业检测,着力打造西南地区有影响力、有特色的专业化检测公司。四是环保业务平台,以川煤内部环保治理需求为基础,主攻矿山水处理利用,矸石山、煤坪环保综合治理,噪声粉尘治理。去年环保业务首度扭亏为盈,实现收入近千万;2022年一季度签订2000余万元环保治理合同。

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型企业,公司针对自身经营结构,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制定《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指导意见》等系列制度,抓实“三支”队伍建设,持续激发人才活力。二是加强人才队伍结构调整,强化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大力培养70后、80后优秀年轻干部班子,重点培养一批“专业化+技能型”复合型人才,把在一线摸爬滚打、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三是提高专业技术人才待遇,从专业技术和岗位职级两条线制定薪酬分配制度,针对各岗位特点和重要程度建立了差异化薪酬体系,为企业保留核心人才,提升员工满意度和企业竞争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