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建院技术+川建院速度 助力广安战疫
来源:四川建院           时间:2022年05月2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广安邻水县发生新冠疫情,牵动各方神经,面对严峻形势,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称“川建院”)接到在广安修建20000床隔离点的紧急设计任务。

513日中午我院迅速安排前期完成了《四川省方舱隔离点建设指导方案》及多个地区的方舱医院、应急隔离点设计任务的院副总建筑师党员尹小川、许一兰等同志组成方案团队。本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川建院专家拿出战时速度,快速响应。接到通知后2小时内,第一名现场设计代表张俊伟出发,当天晚上投入工作。

现场设计负责人赵力勋

驰援现场

514日上午730分,第二批现场项目负责人赵力勋,结构负责人郑健与勘察工程师刘天宇等出发到达现场,支援广安集中隔离点建设工作。根据任务要求,计划用时七天分别在广安区、前锋区、华蓥市等多个选址点设计施工完成共计约2万间集中隔离点,任务多时间紧。抵达广安后,川建院专家了解项目建设背景与情况,逐一探勘数十个建设用地,协调设计团队与现场施工进度,控制设计进度节点,预判设计与施工矛盾点,提出解决预案。针对某些建设用地地质条件苛刻,市政设施支持条件不足的情况,及时反馈现场情况,积极协调设计团队提出解决方案。

设计团队踏勘现场

在项目现场,川建院现场设计团队积极响应各区隔离点建设需求,与施工单位紧密配合,有时为了解决现场突发问题,连午饭都来不及吃,因为建设用地较多,设计师往往一天内要奔赴多个现场,就连快要退休的老同志也多次勘察现场,奔赴在隔离点建设前线。作为边设计边施工的驻场工作,设计团队每天多次巡场及时解决现场发生的各类问题。

现场沟通讨论

后方支持

不但赶赴广安的设计师们全力投入工作,设计一院也同时组建了由各专业老总尹小川、许一兰、李洲、梁东、周翔、毛雨露挂帅的技术团队,因项目点位多时间紧,搭建了一个五十余人的项目设计团队。昼夜赶工、随时待命。设计团队在现场代表发回红线图后连夜开展设计,确保施工现场迅速开工建设。14-15日两日,我院建筑师在不到48小时内完成了三个区八个点位的方案设计任务。与此同时,根据现场需求设计任务以小时为单位连夜出图,建筑专业提图后,机电专业后续跟进,设计图纸根据现场情况不断调整,及时响应现场施工需求。

截至20日,设计团队已根据现场需求完成十多版图纸保证施工进度。为了保证设计与施工现场的无缝连接,川建院团队建立了“一人一地”的负责机制,后方团队与前方设计代表保持点对点沟通,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现场的实际情况变化。




组织施工图会战

技术战疫

不仅如此,复杂的现场情况还给设计工作带来了众多挑战。目前开展设计的10个地块,位置分散、情况不一,设计任务压力极大。在建设初期,需设计的点位位置不明、地块数量不明、用地范围不明、场地内平整程度不明、材料市场的供货能力不明、现场可采用的建造方式不明,多种复杂情况交织。设计团队在技术措施的统一、设计团队的组织、设计与施工配合模式、设计进度的控制上都需克服困难。






现场设计团队巡场

基于对方舱隔离点方面的技术沉淀,我院提出了“模块组合、灵活适配”的总体设计思路。即把每20间隔离用房、20间医护人员宿舍、物资库房、卫生通过、污物暂存等基本功能形成一个个独立单元,以“模块化”的形式便于复制;同时,将指挥、运营、保障等枢纽功能整合成为“集约化”模块,与隔离基本功能模块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便于更人性化使用。以上模块根据场地实际情况灵活组合,为隔离与医护人员提供相对完整且独立的一套隔离运维体系。

战疫道阻且长,川建院担当使命,共克时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