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依靠川煤求生存” 今日“跳出川煤谋发展”
解读川煤集团鼎能公司市场开发“密码”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14日四川卫视《解码“1+6”对话国企掌门人》专访川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万波的节目中,川煤集团建筑施工板块的主体单位鼎能公司作为市场化改革的先行者被多次提及:以前“羊毛出在羊身上”,鼎能公司的营收一半都来自川煤内部市场,如今鼎能公司已完全走向了市场,在川煤外的营业收入占比从成立初期的46.17%提升至2021年的93.54%。今年1-4月,鼎能公司仍然持续发力,市场开发捷报频传,主营业务板块中标合同金额达19亿余元,完成全年开发计划的47.5%,为顺利实现全年工作目标、奋进“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密码一:市场开发全员化。鼎能公司作为川煤集团2013年底整合成立的施工企业,受公司知名度、品牌、业绩、资金等多方面因素制约,成立初期项目总量捉襟见肘,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为了多拿项目、拿好项目、夯实抵抗市场风险的基石,公司依靠员工、相信员工、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市场开发积极性,构建了以班子成员为主的示范开发层、以市场开发部为主的主导开发层、以子公司为主的区域开发层、以普通员工为主的机动开发层、以社会关系为主的合作开发层,广开信息渠道,增强项目开发力量,项目开发成功率不断提升。同时,及时选拔、补充市场开发能力强、社会资源广的专业人才充实开发队伍。近年来,施工板块新签合同金额从成立初期的7.6亿元到2015年突破10亿元,2017年突破20亿元,2021年突破40亿元,一年一台阶、三年一跨越,平均以27%的年增长速度递增,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显示出了全员开发的强大合力和效能。

密码二:目标任务具体化。2018年,鼎能公司在本部班子和二级单位班子成员中大力实施主要经营指标和个人年度重点工作“双考核”机制,剑指工作任务不具体、关键绩效指标缺乏、考核缺乏针对性、“大锅饭”等老国企弊端,让两级班子围绕市场开发等重点工作跑起来、转起来。在班子个人年度目标责任书中,结合班子分工不同,市场开发任务在100分的基本分中占5分至15分不等,而班子个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在年度考核中占比50%2020年上调至60%,考核结果直接应用于薪酬升降和职务任免。2018-2021年,鼎能公司舞活考核“指挥棒”,共有61位二级单位负责人加薪,27位二级单位负责人降薪,7人降职,1人延长试用期1年,被降职人员后续达到规定考核分后陆续恢复职级。目标考核责任制的持续实施,深度激发了两级班子的市场开发动能,工作落实不下去、考核严格不起来的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密码三:薪酬激励个性化。为激励市场开发部跑出市场,鼎能公司实行釜底抽薪的薪酬机制,即市场开发部员工的绩效工资和费用从项目提成中列支,这意味着若项目开发不成功,不仅绩效为零,还可能倒拿钱走路。机制一变天地宽,市场开发部员工再也坐不住、等不起了,主动跑市场、找项目、联络关系人的积极性大幅提升。此外,还完善了自主开发项目奖励办法和项目开发激励办法,鼓励员工动用关系网、朋友圈联络信息、推荐项目,并根据办法规定开发成功一个兑现一个;成绩显著的则被推荐为年度市场开发先进个人。川煤六建、川南建工等单位多名基层员工被评为鼎能公司市场开发先进个人。

“十四五”期间,鼎能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市场开发为第一导向,抢抓乡村振兴、城市更新、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新一轮战略机遇,加快构建市场开发人才、信息、制度建设体系,把优质项目开发与落地作为重中之重来抓,为鼎能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