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投集团旗下长江集团以内审促混改 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来源:四川商投集团           时间:2022年05月0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被赋予了新的更大使命,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四川商投集团旗下长江集团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大力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强化审计监督为主要手段,积极开展混改企业内部控制、经营管理等审计项目,高效运用审计成果,助力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一是注重全流程管控,及时纠正过程偏差。通过开展流程专项审计,细查混合所有制企业从成立到退出全流程,突出审计重点,加强程序监管,严格把握资产评估、价格确定、产权交易等关键环节,客观评判流程合规性和管理有效性,对混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纠正。适时开展投后评价,总结经验教训,完善退出机制。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健全完善治理机制。通过开展内部控制审计,以审计评价结果推动混改企业内控建设,推送完善“三会一层”建设、委派监事、董事会“外大于内”,明确不同层级的决策程序,厘清不同决策机构的职责边界,促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及追责制度落实,在强化产权保护、保障各方股东利益的同时,做到自上而下层层落实,分工明确运转高效,推动健全完善企业制度体系,定期评价执行情况,有效防范风险。

三是向经营管理延伸,深化经营机制改革。通过开展经营管理审计,分析混改成效,对资产盈利能力及运行效率、管理决策水平进行综合评价,促进混改企业降本增效,树立市场化经营理念,充分释放经营活力。推进经营机制改革,促使企业做优做强主业,提高竞争性业务的市场竞争程度,提升盈利水平,同时清理低效无效资产,加快亏损企业剥离和退出。

下一步,长江集团将坚持深化改革与强化监管相结合,创新审计监督机制,严格责任追究,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