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马高速控制性工程 然木多特大桥首个墩身顺利封顶!
来源:蜀道集团           时间:2022年05月0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29日,由蜀道集团投资建设的久马高速迎来重大建设进展,久马高速控制性工程然木多右线特大桥3#主墩成功封顶,大桥计划在20244月完成全桥合龙。

然木多特大桥位于海拔3300m的阿坝县查理乡境内,横跨然清河,是久马高速全线两座跨度最大的桥梁之一,墩柱结构形式为钢筋混凝土箱形薄壁空心墩,本次封顶的墩柱采用液压爬模进行施工。

G0615线久治(川青界)至马尔康段高速公路项目起于青海省久治县川青交界处,地处高原高寒区,平均海拔在3300米以上,经阿坝县、神座、查理寺、红原机场、刷经寺至马尔康王家寨,接汶马高速公路,路线长219公里,沿线年均气温1.4℃,极端最低温-36℃,昼夜温差可达28.4℃,一天可见四季,受雨、雪、冰、雾、风等恶劣气候交错影响严重,气候条件恶劣,年均有效施工工期仅6个月左右。其概算投资302亿元,批复工期5年。其中包含平均长度超16km特大桥11,平均长度超3.5km大中桥115 座。

桥梁建设面临着高原缺氧、昼夜温差大、施工条件艰巨、施工难度大、材料紧缺、有效施工时间短等难题。特别是针对昼夜温差大导致混凝土质量控制难度大的问题,蜀道集团藏高久马公司严格按照“三全”工作法(全工序、全循环、全过程),组织跟班作业推进工程建设:一是事前严格筛选原材料,同时以样板工程的标准,做好原材料的保温工作,根据气温变化优化材料配比;二是事中控制混凝土入模温度、现场监控混凝土工作性能;三是事后按照批准的专项施工方案监测墩身养护环境,时刻关注墩身成品质量。自墩柱开始施工以来,参建各方紧盯施工节点,反复推敲论证施工环节,制定详实施工计划,合理安排现场机械设备,加快施工工序转换,不断优化连续刚构桥低温施工方案,克服高原高寒环境,顺利完成了封顶工作。

截至目前,久马高速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32亿元,占总概算投资302亿元的44%。“五一”假日期间,蜀道集团藏高久马高速全体建设者将坚守岗位、挥洒汗水,为早日建成久马高速而不懈奋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