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方舱兼济天下 “华西速度”与时间赛跑
来源:四川华西集团           时间:2022年05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方舱医院性质特殊,是对抗新冠肺炎疫情“有备无患”的桥头堡工程、应急抢险性的民生建筑,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

4月以来,华西集团陆续接到各地政府建设方舱医院、疫情隔离点等紧急任务。华西勇担时代重任,情连天下苍生,参与拟定防疫应急医院建设标准,牵头起草全省方舱医院建设方案,发挥军团作战优势迅速投身建设。我们以“华西速度”对抗疫情,在自贡与宜宾(14天落成)、深圳、马尔康、西昌、资阳等地,向人民群众兑现善建者的庄严承诺。

阿坝州方舱医院 10天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412日,四川省建筑机械化工程有限公司领命,十天内建好位于马尔康市的阿坝州方舱医院,建成后将提供16个床位。

阿坝州方舱医院建设现场

该工程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与常规的新建或改造工程不同,施工范围包含四栋宿舍楼土建、安装改造、消防工程、土石方工程、永久围墙及大门、地面硬化及道路工程、总平管网工程、新建3栋钢结构板房、新建污水处理站、设备采购及安装等内容。

为打赢这场攻坚战,项目部合理制定方案,一是从各地筛选专业技术工人,匹配当地施工现状;二是精准预排工期,打通成都至马尔康的特种材料及设备运输战线,保证超高超长设备顺利到达现场。目前,所有管理人员驻扎项目,通宵达旦,将在10天内把不可能任务变成可能。

西昌市天王山方舱医院

项目是按照省、州、市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要求,规划建设的重点应急抢险工程。占地面积约60亩,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实现为西昌市提供4栋钢结构方舱,1栋钢结构后勤物资储备楼,及规划床位500张的应急保障规模。  

西昌市天王山方舱医院建设现场

负责项目建设的华西九公司接到任务后立即召开专题党委会进行通盘部署,第一时间从成都、西昌、昭觉、会东各地抽派精干力量组成项目团队。自46日进场以来,项目部已累计投入挖掘机10台、压路机3台、装载机5台、洒水车1台、管理人员48人、工人156人,正夜以继日进行施工建设。   

418日,华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斌专程来到项目现场,为项目“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授旗。

深圳市宝安区4个集中隔离观察点

深圳中华西承接了深圳市宝安区4个集中隔离观察点建设工程,共2200间用房,总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各隔离点建设周期分别为15天。

松岗街道集中隔离板房应急抢险救灾工程建设现场

松岗街道集中隔离板房应急抢险救灾工程作为4个建设工程中组织最紧凑、推进最快的工程,占地面积1.8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5万平方米,规划床位401张。该项目为EPC工程总承包项目,于413日正式动工,现已基本完成板房安装,正克服坡地困难,全力推进室外工程建设。

航城街道集中休息隔离观察点EPC建设工程建设现场

航城街道集中休息隔离观察点EPC建设工程临时用地面积1.6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规划床位402张。419日晚,航城街道隔离板房建设工程完成了第一次基础地板混凝土浇筑,正式吹响攻坚号角。

福海街道集中休息隔离观察点建设工程建设现场

福海街道集中休息隔离观察点建设工程临时用地面积2.8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69万平方米,规划床位476张。工程现已基本完成板房基础作业,开始启动第一批打包箱吊装工作。

西乡街道集中休息隔离观察点EPC建设工程临时用地面积3.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3万平方米,规划床位637张。目前项目部已准备好参建人员、建设物资,随时可开工建设。

资阳方舱医院 2周工期缩短至4

411日晚,深圳中华西科技公司维保加工基地接到了资阳方舱医院近1600平方米的钢结构隔离墙及500余套安装支架的生产任务,要求在4天内完成。

资阳方舱医院建设现场

科技公司高度重视该项任务,当天晚上紧急召开会议,调配人员及安排各项原材料采购。412日下午,首批原材料送达维保基地并按照商定计划开始生产。维保加工基地承担了从产品设计、样品制作到批量生产的“一条龙”工序,为确保按期完成任务,维保基地人员采取双班制,通宵赶工,将原本2周左右的工期缩短至4天。415日下午,完成全部钢结构件制作并妥善交付至接收方。目前,所有钢结构件均已安装在方舱医院中,得到了资阳市相关部门的好评及感谢。

昆山市疫情隔离点 8小时完成任务

47日下午3时,华西上海首创昆山项目部接到政府通知,请求华西协助3C艺术广场及成科技生活区隔离房改造工作。项目部迅速组织25名水电安装工人及管理人员赶往现场。

昆山市疫情隔离点建设现场

隔离改造房共六层,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华西负责完成二层48间宿舍的水电改造和修复。项目组成员立即分组进行情况排查、汇总问题,及时分配任务,制定维修流程;工人师傅快速跟上进行点对点修复。由于团队管理到位,技术过硬,二层改造任务很快提前完成。现场总指挥临时调整把一层和六层的任务交给了华西。经过8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项目部在12点前提前完成任务,保证项目次日正常投入使用。华西速度和华西质量得到现场验收单位高度认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