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煤集团唐家河煤矿
凝心聚力干事业 小厂展现大作为
来源:川煤集团           时间:2022年05月0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川煤集团唐家河煤矿洗选厂占地仅35亩、年设计入洗能力45万吨、职工52人,然而厂虽然小,作为却不小。该矿紧紧围绕技改扩能、科技创新、精细管理、党建引领,走小而精、小而优发展之路,在工作中展现出大思维、大管理、大作为,今年14月,入洗原煤26.82万吨,生产精煤3.57万吨、中煤3.06万吨,为企业稳步发展、电煤保供作出积极贡献。

技改扩能壮规模。该矿洗选技改扩能项目自去年8月立项实施以来,全厂上下斗志高涨,克服了人手不足,一边生产、一边赶工期赶进度等诸多困难,逆势突出重围,加快推进浇铸基础、建设厂房、设备安装等各环节工作,成功于今年115日正式投入生产运行。技改扩能后,该矿洗选厂原煤吞吐量提升到90万吨/年,小厂实现产能提升,壮大了洗选规模。

科技创新结硕果。一是夯实技能人才力量,以“五个强化”重点培养技能人才,护航洗选科技创新:强化组织领导、经费保障、待遇落实、奖励激励和氛围营造,设立了科技创新奖励专项基金,用于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优秀成果、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操作法以及专利等,营造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成功锤炼出一批独具唐矿特色的洗选“创客”。二是发挥技术引擎作用,组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重点针对洗选介质消耗、精煤入洗成本开展“挂帅揭榜”技术攻关,先后取得8项成果,对洗选效率效益提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生产现场常态化开展职工“五小”技术活动,借助一项项小改动、小创新,洗选尾矿处理能力提高30%以上、中矸粗煤泥脱水系统年节约成本50余万元、尾矿灰分稳定在55%-65%之间、降低药剂消耗60%,实现浮选精准加药和减员提效。

精细管理提效益。一是管控岗位风险,从现场管理、作业环境、职业健康、技术措施、生产工艺、劳动组织、设备设施等各方面加强岗位作业风险辨识,制定科学合理的管控措施,制作岗位风险告知警示牌、员工知识卡片,让员工掌握风险点基本情况及防范措施、应急对策。实施作业流程化管理、标准化作业,制定岗位作业流程标准,强化岗位作业人员“手指口述”“岗位描述”,规范员工操作。二是排查洗选隐患。推行洗选生产标准化,全员参与隐患排查,做好全员上岗前、作业前和作业中全过程全方位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岗位人员安全。

“红帽子工程”激发新活力。在去年下半年国内大多数省份“拉闸限电”,电煤供应告急时,该矿启动了“红帽子工程”,矿领导班子成员现场办公,洗选厂12名共产党员闻令而动,吹响了电煤保供集结号,切实扛起了保障川北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重任。一是亮旗帜。把党旗插在煤坪,插在装煤的铲车上,关键岗位党员上,党员的“红帽子”始终活跃在苦脏累险生产一线,带领职工群众“鼓足劲”“加满油”。二是比行动。年初由于矿井搬家倒面,煤炭质量产生波动,原煤灰分一度高达67%,回收率低,给洗选带来很大压力。洗选厂党支部书记、厂长带队深入井下,党员技术骨干集体攻关,采取控制采高、人工选矸、分装分运等措施管控煤质,入洗原煤灰分下降7个百分点,洗选精煤、中煤产出率恢复正常值。三是亮身份。全厂共产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切实发挥现场监督提醒职能,确保党员身边“无事故、无违章”。车间建立隐患提报制度,以现金奖励形式激励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且对及时采取措施妥善治理安全隐患的给予重奖,让共产党员成为生产一线中排查隐患、整改问题、解决难题的“急先锋”,在保供月指标、季目标中交出了满意答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