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天坚守 唤碧水清流
——华西集团承建的南部县黑臭水体及内涝综合治理项目截污干管全线贯通
来源:四川华西集团           时间:2022年05月0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经过连续74天坚守,430日,华西集团承建的南部县黑臭水体综合治理项目6.3公里截污干管全线贯通,有效解决南部县城北新区生活污水问题,助力浩河两岸实现水清岸绿。

南部县黑臭水体及内涝综合治理项目是华西集团在南部县承建的首个生态环境治理专项工程,是提升南部县人民群众周边生产生活环境品质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该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污水干管、游步道、人行桥梁及河道治理、景观打造等。此次截污干管西起南部火车站,东至浩口河,全长6.3公里,沿浩河河道南北两侧敷设干管共12.6公里。全线贯通后,范围内4.5m³/d生活污水将排至污水处理厂,城北新区22万居民生活用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精心谋划 超前备战

2022年春节前夕,华西集团接到项目建设任务,便立即着手倒排工期、制定施工计划。该项目建设工期紧、工艺复杂,建设范围内人口多、建筑多、地质复杂,4.30截污干管贯通是项目建设前期重要节点任务,也是华西集团在南部县委县政府、南部县百姓面前彰显建筑实力的“硬仗”。

春节期间,在项目各作业面尚未提供的情况下,项目部全员提前返岗复工,5天建成项目临时办公区,同时配合建设方丈量土地、封闭施工沿线、复核原始地貌,预先组织大型设备进场、采购建材,为春节后大干快上做足施工准备。

攻坚克难 大干快上

216日,南部县住建局召开2022年项目建设复工复产现场会,对该项目建设进度、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此时,项目部人员、器械、材料已全部就位待命,会后就立即组织进场,第一时间进入施工作业状态。

施工号角吹响,项目部就全员取消假期,每天工作时间调整至早7点至晚11点,500余名作业人员在6.3公里截污干管沿线分布,40余台大型机械设备同时运作。施工过程中,困难比肩接踵,但都被善建铁军一一攻克,干管沿线穿过多个居民区、街道,周边地质条件复杂,所需工艺繁复,项目部引进机械顶管与隧道两个专业施工队,采用机械顶管替代传统人工顶管、灌注桩后注浆技术等新技术保障工程质量,采用多点位安装GPS检测设备、推广现场数字化检测技术等强化施工现场管理。建设中,顶管及隧道工程区域施工是项目一大难点,项目部反复勘测地质,召开三次专家会议优化施工方案。结合工期要求,项目顶管采取两端向中间顶进的方式,沿途设置3个工作井。1#3#顶进工作井采用沉井方式作业;2#距干流街道不足5米,采取逆作法作业。2月,3#工作井下沉至6m时遇见整岩,项目部连夜与设计、建设单位现场踏勘,将成井作业改为水钻施工,顺利推进施工。4月,1#工作井在下沉过程土体不稳,项目部通过固结灌浆加固四周土体、在成井周围连续设立钢板桩分离土体与成井,12小时攻克1#井超复杂地质作业难题。

红色赋能 助力攻坚

项目建设工期紧、任务重,建设区域内牵涉面广、生态环境治理性质特殊,建设速度、技术水平等多方面均对项目团队提出了较高要求。项目党支部及时组建党员先锋队及青年突击队,让党员攻难关、青年涉险滩,在急难险重任务前亮身份、比贡献。在南部县进入雨季高水位期,污水管网沿浩河河道敷设,浩河水位上涨势必淹没部分施工区域,无法作业。项目部由党员带头,大量预备编织袋、设立警示标语,加强现场安全隐患排查;青年24小时值守,及时掌握各段情况;作业人员、材料、机械设备24小时待命,为顺利抢抓项目工期设下安全屏障。

持续奋战74天,完成管道安装12600米,混凝土包封2000米,砌筑检查井350个,支护桩49根,连续钢板桩5000m,顶管588米,于430日,截污干管顺利实现全线贯通。“建一个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接下来,华西集团将在后续施工建设中继续发挥华西铁军精神,持续做好现场安全、进度、质量管理,在南部县树立“善建者华西”的良好形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