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投集团旗下省粮油集团坚持“四个注重”推进廉洁警示教育常态化
来源:四川商投集团           时间:2022年06月2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中,四川商投集团旗下省粮油集团坚持问题导向,在抓好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的同时,着力从问题发生的思想根源查找漏洞,通过抓牢学习教育和常态警示教育,多形式多层面筑牢全员廉洁意识,为扛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奠定坚实的思想根基。

一是注重思想引领,把重要政策理论和法纪法规学习作为常态。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系列重要论述作为“第一议题”,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精神和其他廉洁履职的基本规定作为党员干部刚性学习内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提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意识,时刻树牢底线思维,明晰廉洁履职的法纪红线。

二是注重以案为鉴,充分运用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干部职工。结合粮食购销领域腐败专项整治暴露出的涉粮典型案件,扎实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主题活动,定期组织观看廉洁警示教育专题片,将近年来全省涉粮案件及集团成立以来的内部违纪违规典型案例汇编成册,纳入全体员工特别是新入职员工的廉洁教育学习素材。充分运用办案成果,召开“靠粮吃粮”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公开通报集团内部5起违纪违规和工作失职失责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干部职工,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同时,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和职工从案例中检视剖析,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职工恳谈会,引导党员干部和一线职工对照身边典型案例,深刻汲取教训,反思自己在思想、作风、工作上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强化廉洁意识和规矩意识。

三是注重事前防范,针对重点人员、关键环节强化廉洁提醒和警示教育。粮油集团纪委在全面梳理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廉洁风险点基础上,把廉洁警示的对象进一步聚焦,对承担项目建设、粮食轮换和其他重要经营活动等重要关键岗位人员定期由纪委书记“一对一提醒谈话”,预判风险,强化震慑;对重大项目实施、重要资金支出等重点环节,对可能存在潜在廉洁风险的人员开展“警示提醒”,提示廉洁风险隐患,亮明法纪红线;对中层以上干部、新入职员工,由纪委定期组织集体廉洁谈话,持续帮助他们“提神醒脑”;在重要节日,通过短信、微信群发廉洁短信,确保廉洁过节、风清气正。通过既覆盖全面、又有所侧重的警示提醒,使警示提醒真正成为干部日常廉洁教育的有效方式,进一步增强纪检工作的温度和力度。

四是注重文化浸润,营造廉洁自律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利用党日活动、工会活动等时机,组织到天府家风馆、“花语廉心”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研学,让干部职工在跟随讲解员对实物、展板、视频的精心讲解中深刻体悟中国传统文化关于廉洁的深层次涵义。充分利用橱窗、视频、展板、廉洁标语等传统平台和企业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上级政策规定,全方位多形式深化廉洁教育成效。依托彭山粮库党性教育基地,打造具有粮食行业特点和企业特色的廉洁警示教育基地,作为系统内全体干部职工廉洁教育主阵地。同时,通过演讲比赛、征文竞赛、专题讨论、“读书月”活动等,把廉洁文化内容植入其中,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牢廉洁思想,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