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个“乡村振兴全媒体观察点”在四川商投集团定点帮扶村理县下孟乡嘉康村挂牌
来源:四川商投集团           时间:2022年06月2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我省首个“乡村振兴全媒体观察点”在四川商投集团定点帮扶村理县下孟乡嘉康村挂牌。

据了解,乡村振兴全媒体观察点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乡村频道发起,旨在全省范围内筛选典型县域、村庄和各类乡村振兴场景,全视角、全过程展现乡村振兴的鲜活故事,大力宣传各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举措、新实践、新成果,进行全媒、全域、全链、全程、全案服务。同时,观察点的设立也为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充分践行“四力”,创作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四川商投集团自20216月接续定点帮扶嘉康村以来,为嘉康村制定了乡村振兴五年工作规划和2021年、2022年年度定点帮扶计划,并配套相关资金预算,按照项目化、清单制推进工作落实。在产业发展方面,集团下属中药材集团与嘉康村种植户签订了中药材产业发展试验种植合作协议,进行川芎、羌活试种,通过采取“企业+种植农户+监管组织”的模式共同开发建设嘉康村中药材试验种植基地。在党建帮扶方面,集团总部第一党支部与嘉康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捐赠了党建工作用品,举办了党建帮扶蹲点指导培训会。在消费帮扶方面,帮助销售嘉康村大白菜、莲花白等蔬菜1万多斤、330多箱;采购理县苹果750多箱,1万多斤;认购理县车厘子1300余箱,3900多斤,总销售金额达到25万。在人才帮扶方面。两次举办生猪养殖、文旅发展、乡村厨师、餐饮管理、直播电商培训,有力的提升了当地乡村振兴人才专业技术水平。组织村组干部、致富带头人和群众代表到成都沙西市场考察学习,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振奋了村产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集团捐建了40盏太阳能路灯,保障村民出行安全,新建村公益厨房95平方米,提高了村民幸福生活指数。商投集团旗下长江集团、乡村发展集团到嘉康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对蔬菜种植、蔬菜粗加工厂、乡村发展规划等项目进行调研考察,为嘉康村整体发展提供更多的决策咨询。2021年嘉康村被命名为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村。

四川商投将以此次挂牌为契机,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帮扶力度,发挥企业特色优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全力推动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