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商投集团精准发力四举措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四川商投集团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2年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年,四川商投集团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定点帮扶工作决策部署,按照2022年度帮扶工作计划,积极统筹集团优势资源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加强组织建设,引领乡村振兴。集团定点帮扶的理县嘉康村是藏族聚居区,村里青年人外出务工较多,老年人留守,在村党员年龄普遍偏大,文化程度低,党组织较薄弱。针对现状,四川商投集团派出党建蹲点指导组,对党建业务进行系统培训,通过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赠送党建用品、定期送党课到村等方式,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准,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集团驻村干部定期组织党员召开“三会一课”,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开展乡村清洁卫生行动等便民活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有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水平。

创新产业帮扶,带动乡村振兴。集团坚持抓好产业转型发展这一定点帮扶的“牛鼻子”,紧扣嘉康村实际情况,通过前期调研、采样分析土壤,研究确定羌活、川芎两个品种,开展高山羌活种植和川芎苓种育种试验种植,采取“企业+种植农户+监管组织”模式主导建设嘉康村中药材试验种植基地,按照市场行情收购中药材,为中药材种植户吃下“定心丸”,坚定了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的信心决心。在农副产品销售中,培养村合作社市场意识、质量意识、品牌意识,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推动农副产品销售,2022年累计帮助村合作社实现农副产品销售额13万元。

开展人才帮扶,赋能乡村振兴。在定点帮扶工作中,集团始终把脱贫地区人力资源开发放在突出位置,帮助对口帮扶地区培养一支“带不走”的专业农村技能人才。集团旗下长江集团《四川烹饪》杂志社、省蔬菜饮食公司、省电商新业态(直播)联盟等市场主体充分整合自身资源,组织业界餐饮行业名师、直播电商领军人物,开展乡村厨师、餐饮管理、直播电商培训,来自理县5个乡镇10个行政村以及省直定点帮扶单位帮扶村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为当地旅游服务提档升级,加快直播电商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深入实地调查,助力乡村振兴。集团组织旗下企业到嘉康村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乡村发展实情,为乡村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助力乡村振兴。旗下长江集团紧紧围绕“食材供应链集成”主责主业,对嘉康村蔬菜种植、蔬菜粗加工厂等项目进行调研考察,在食材供应链、渠道管理、餐饮培训、直播带货等方面与嘉康村紧密沟通联系,不断为嘉康村的农副产品赋能,提升产品附加值。旗下省乡村发展集团率专业技术团队到嘉康村开展乡村规划调研考察,切实抓好乡村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好乡村发展规划,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