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战斗力 稳步渡难关
华荣公司广元电力分公司全力冲刺稳增长目标
来源:省属企业要闻           时间:2022年09月1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218月,川煤集团下属华荣公司广元电力分公司坚持以保煤炭产业链安全供电为己任,特别是入夏以来,全省持续高温,用电量飙升,用电负荷连创新高,面对“经济要发展”和“疫情要防住”的双重压力,面对“安全要保住”和“生产要持续”的双重任务,公司上下深入贯彻电煤保供决策部署,精心谋划、精细布局、精准施策,以实际行动打好了煤炭电力能源保供攻坚战,较好地履行了国企担当使命。截至目前,较目标实现增利9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利213万元,持续在拼经济、稳增长、促发展的赛道上奋力加劲冲刺。

凝心聚力,鼓足干劲争上游。广元电力分公司坚持“精准调控增效益、精细对标促管理、精益技改保供电”的中心思想,综合利用安全办公会、安全政治学习会和厂区宣传橱窗、牌版、LED显示屏等多种宣传载体常态化开展生产形势任务教育宣讲,分清有利和不利因素,讲清具体办法举措,明确阶段性重点工作,层层传递生产压力,牢固树立起全员抢抓生产任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与此同时,充分发挥薪酬分配的经济杠杆作用,坚持向一线艰苦岗位、关键岗位、技术岗位、创效岗位倾斜,形成抢抓生产人人有责、分秒必争保稳定运行的积极生产氛围。

灵活方式,促生产上新台阶。广元电力分公司改变“一日三餐”的老发电固有模式,进一步灵活思维行为。一是精准化控制成本。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实行每班算细账、每天算精账、每周算大账、每月算总账,及时修正、调整偏差,做到生产成本控制精准化。二是精细化科学配烧。提升科学配烧能力,精准掺烧燃料组织,发挥自动化配煤系统优势,适应燃料多变现状,实现及时转换配比精细化。三是无缝化供需对接。提升供电精准能力,动态跟进用户用电需求负荷变化关系,主动出击,统筹布局供需关系,实现供用电量对接无缝化。四是最大化发电效益。优化生产组织方式,精确电网负荷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生产模式,充分发挥嘉川发电车间机组运行韧劲优势,内部负荷少、上网电量增大时,加大洗矸渣掺配量,减少上网成本支出,内部电网负荷增大时,提前安排嘉川发电车间、代池发电车间调整燃煤,保证出力,减少下网电费支出,实现发电效益最大化。

循环产业,销质同步渡难关。广元电力分公司紧抓华荣公司建设西南地区一流煤炭产供储销全产业链企业的机遇,努力把优质循环产业链推向更高端。一是升级灰渣产业链。制定了灰渣销售和装运管理办法,理顺了灰渣产品进口与出口的产、储、装、销、运等全产业链环节,筑牢灰渣产品销售基础。增强与华荣营销广元分公司的联系沟通力度与密度,将“矸渣-电力-灰渣-水泥”产业链提档升级为“矸渣-电力-灰渣-建材”,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链,筑牢区域销售规模的基本大盘。二是立足市场强销售。紧盯市场变化,在稳定老用户的同时,主动邀请新客户了解灰渣生产工艺流程,以质量提高用户的青睐度,助力拓宽销售渠道,牢牢把握灰渣市场的主动权与话语权,实现灰渣产品附加值最大化。截至目前,在疫情反复和夏季高温限电的双重冲击下,加之水泥生产和销售进入淡季,公司仍实现了灰渣产量38.4万吨,创灰渣产值2293.3万元,做到了灰渣产品全产全销。

强抓严管,夯实安全强基础。广元电力分公司狠抓安全管理薄弱环节,针对发供电系统生产线200公里点多面广战线长的实际,公司党政班子分片包干东西两个发供电区域责任田,切实提升发供电系统安全管理水平。一是狠抓作风管理保安全。加强干部员工安全作风管理,采取专项督导检查、视频监控系统随机抽查、值班电话查岗等方式,加强了对岗位人员的工作检查和监管,确保了干部员工以更加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每项安全生产工作。二是狠抓宣传教育保安全。公司积极开展“六月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创新组织微信安全知识答题,送安全画册到基层,同时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事故案例学习,常态化开展反事故联合应急演练,杜绝了雷雨极端天气下电网事故发生,确保了发供电安全,实现了无轻伤及以上安全事故。三是狠抓巡视检查保安全。加强巡视检查管理,严格定人、定时、定位、定责进行巡视检查,增强了对检修现场安全技术措施落实情况、两票三制执行情况等的检查力度和频次,增加了极端天气情况下巡视的力度与密度,同时给巡检维护人员配发生产专用对讲设备,确保巡视检查工作高效开展。此外,对林区200多公里的线路,1424组杆塔开展不间断多次巡视检查,砍青10735余棵,清理线路故障14209处,消缺36处,提升了电网安全可靠运行质量,确保了煤矿井下正常生产用电。

争分夺秒,全面检修提质量。广元电力分公司强化主体设备、备用设备提质检修,确保设备连续稳定运行,备用设备起停切换自如,夯实发供电系统的设备硬件基础。充分利用节假日期间负荷缓解的有利时机,组织对在线设备生产运行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了详细检修计划,对不影响煤矿生产的设备及时进行了消缺处理,对影响煤矿生产的重要设备安排在科学合理时间进行检修,全面完成了设备检修和电气故障整治计划,为打好安全生产主动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