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自高铁控制性工程锦绣隧道顺利贯通 全线预计2023年通车
来源:蜀道集团           时间:2022年12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12日,由蜀道集团所属蜀道铁路运营集团成自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参与投资,中铁十四局承建的成(都)自(贡)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锦绣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成自高铁建设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为全线2023年开通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锦绣隧道位于成都市锦江区内,隧道自起点(成都东站)南一公里开始下穿,至南三环外上穿至地面,全长3655米、其中暗挖隧道长2620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是目前全国土压平衡盾构施工直径最大的铁路隧道。隧道沿线地质覆土浅,距离地面最近处仅8米,且项目穿越成都东南中环等繁华地段,地面高层建筑众多、市政轨道密布、管线错综复杂,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极高。针对如此复杂的建设障碍,项目团队专门打造了“锦绣号”大直径盾构机,总长135米,总重3000吨,装机功率7500千瓦,约是大火箭“胖五”体积的15倍。该盾构机刀盘涂装极具四川特色:一只怀抱嫩竹的大熊猫占据C位,呆萌可爱、栩栩如生,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最大土压平衡盾构机,被网友称为“最萌大国重器”。

隧道施工统筹考虑项目质量、成本控制、安全技术等方面,提前谋划过程管控、改良优化盾构机实用性能,应用泡沫粉、国产盾尾油脂等新兴材料,采用了“无轨运输+连续皮带机”的盾构配套施工工法,在有效控制施工成本、确保工程安全质量的同时,大大提高了盾构机掘进速度。

目前,成自高铁全线已进入轨道结构施工阶段。通车后,将成为我国“八横八纵”高速铁路主骨架中“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快地区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进程,加快区域合作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