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集团探索推进国有存量土地盘活的基金投资新模式
来源:华西集团           时间:2023年02月0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自2022年初以来,华西集团与华能能源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能能交)多次就国有存量土地盘活深入接洽,并于202210月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拓展了双方进一步合作的空间。

202212月,华西集团与华能能交共同出资12亿元,组建南京华能智慧供应链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母基金),由华西集团旗下善建基金公司担任母基金的管理人及执行事务合伙人,主要功能定位是投资华能集团目前存有的大量已搬迁的火电站土地资源盘活项目。此类土地资源是国务院办公厅《意见》中提出的存量规模较大、增长潜力较大、长期闲置但具有较大开发利用价值的重点领域项目。母基金将通过设立专项子基金进一步引入四大资管公司、银行等金融资本,预计带动超过百亿的产业园区投资建设。母基金的投资新模式也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的充分肯定,被列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也被各大银行、上交所、深交所、银行间交易协会和有关中央企业作为成功经验借鉴。

此次基金投资新模式的落地,进一步拓宽了华西集团自身投资布局,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并为拓展新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华西集团将切实履行好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职责和母基金的投资管理职能,进一步整合资源,努力探索盘活国有存量土地的更多新模式,推动集团的快速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