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供给侧改革之风 塑华西产品线口碑——华西证券金融产品线建设规划
来源:           时间:2019年10月1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8年《资管新规》及细则重磅落地,国内资产管理行业迎来相对统一的监管。在统一监管精神指导下,本着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金融机构正逐步回归业务本源,真正实现银行回表,保险姓保,资管归真,以银行理财子公司为代表的新生载体也将入局大资管。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全速推进,金融产品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的重要媒介,以“增加有效金融供给”为目标,正在围绕主题进行自我革新,强化其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积极作用,切实“供血”实体,共飨生态圈扩容盛宴,“金融产品供给侧改革”序幕已正式拉开。

金融产品供给侧改革,对公司金融产品销售业务也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如何构建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者需求的产品线,是当下必须解决的问题。基于此,公司金融产品部在成立后,立即对当前产品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并形成了清晰的业务思路。

一、 关注客户分层配置需求,完善产品基本架构

纵观国外成熟市场经验及国内客户实际情况,目前大部分投资者均已形成分层配置的需求,资产在现金管理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产品中按需配置,整体配置权重呈金字塔结构。2018年前,客户固定收益类产品大部分通过银行理财与信托等刚性兑付的产品实现,在产品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此部分需求亟需新的产品疏导。另外,券商因自身经营特点,权益类产品配置相对丰富,其它产品供给本身存在不足。此情况与客户需求反差较大,迫切需要改善。公司拟利用半年左右时间,通过外部引入、内部定制等方式,打造风险等级由低至高的产品线,围绕“完备+特色”、“基础+增值”的思路,构建与产品线匹配的销售服务体系。

二、 培育客户正确投资理念,主动拥抱净值型产品

净值化是新规强调的一大重点。净值化管理从投资结果的角度讲对客户未必是损失,但从理解风险及过程管控角度讲,对销售是一大挑战。监管数据显示,至201812月底,仍有22.04万亿银行非保本理财在以非净值化方式管理运作。率先培育净值型产品的客户,即是率先获得争取此类客户需求的可能。公司将从摊余成本法债券基金等过渡产品入手,逐步引导客户进行转化。

三、 回归券商资管业务本源,加强内部产品建设

券商作为资管行业的重要组织部分,除销售服务能力外,产品设计与投资管理能力也是一大核心竞争点。公司新阶段产品线构建离不开公司自有产品的加持。目前,金融产品部已与资产管理部就量化产品进行合作布局,下一阶段将以FOF产品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内部产品建设,跟随行业变局,以多资产投资理念为客户提供丰富的配置标的。

在个人客户机构化的背景下,金融产品是个人客户最好的参与资本市场的媒介,金融产品销售业务也成为了证券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司将围绕“325战略”规划,确保业务发展顺时、顺势,力争业务水平领先同业,为实现公司五年发展目标做出应有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