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市国投集团差异化盘活存量资产推进“两化”转型
来源:自贡市国资委           时间:2019年11月19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贡市国投集团差异化盘活存量资产推进“两化”转型 (1)以租赁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引入资产管理系统,建立多功能资产运营机制,对租赁方式盘活的资产加强租金管理、收纳,对构筑物进行安全维修,提高资产创收创效能力。今年以租赁方式盘活租赁资产1.1亿元,实现收入近1000万元。(2)解决遗留问题实现资产变现。着力解决存量资产历史遗留问题,使存量资产达到可变现状态。签订资产征收、出售后相关协议,实现存量土地、待征收资产变现。今年通过变现方式盘活资产1.4亿元,签订货币补偿类协议2.35亿元。其中南湖生态K地块和C-06地块、市瓷厂(自井部分)、光明食品厂等存量资产征收出售共实现现金收入8500万元。(3)利用项目开发建设盘活存量资产。研究学习发达地区以项目开发方式盘活存量资产的成功案例,与贡井区政府就原贡井汽车运输公司资产合作开发停车场项目,盘活存量资产3000余万,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收入40余万。(4)创新合作盘活存量资产。受相关制度约束,以资金、资产结合成立公司制企业的合作模式不适用与政府职能部门合作。通过探索研究,创新实行资源结合合作方式,既整合了双方优势资源,又解决了利益资源投入与利益资源分配的难点,还能有效推进项目进程。市国投集团与民政局利用原川玻南华资产,以该种方式投资7500万开发建设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端养老公寓,盘活存量资产5000余万。通过差异化方式、专业化运营,深挖内部运营人才,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夯实子公司经营实体,最终推进“两化”转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