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担使命 精准施策谋发展
——泸州老窖集团主题教育与产业发展两手抓两促进纪实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19年12月05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有企业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

泸州老窖集团用一组数据,回答了这一时代之问。

2015年底至20199月,泸州老窖集团营业收入从6.81亿增至179.81亿,增长2640.38%;利润总额从0.93亿增至7.27亿,增长681.72%;总资产从202.03亿增至500.44亿,增长247.71%

为企业谋发展,为社会做贡献,就是泸州老窖集团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初心和使命。

特别是今年以来,泸州老窖集团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发展战略精准发力,统筹推进“学、研、查、改”,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全力破解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为集团的高质量发展打开了生动局面——

泸州老窖集团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

关键词一:聚人心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11月,季节渐渐由秋向冬进发,寒冷成为主基调。在泸州老窖集团,学习热情持续火热。

1115日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现场,泸州老窖集团高管以普通党员身份编入12支参赛队伍,参与激烈角逐。参赛选手们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默契配合、沉着应答,掀起了一轮学习热潮。这是泸州老窖集团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具体举措,更是检验主题教育学习成效的一次“大练兵”。

“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对推进公司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有重大意义,要通过主题教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泸州老窖集团主题教育工作会上,泸州老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良如是说。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泸州老窖集团多措并举,确保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突出学习重点。依托微信工作群、“学习强国”、支部“三会一课”等,引导党员静下心、坐下来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原文原著,深入领会初心和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灵活学习方式。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主题党日、固定党日活动等,组织开展我和国旗同框、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歌唱祖国”“我为身边人做一件实事好事”、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感染力。

——扎实开展“四项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参观泸顺起义陈列馆、朱德故居纪念馆、建川博物馆、“星星之火——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专题展览等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宣讲等开展好形势政策教育;通过发放先进典型教育读本、参加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等开展好先进典型教育;通过组织观看《蒙尘的初心》《迷途人生》警示教育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等开展好警示教育。

张良、孙跃等领导班子成员项目现场调研

“开展主题教育的主要目的,就是引导全体党员自觉守初心、悟初心、践初心。”据泸州老窖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姚新建介绍,泸州老窖集团各项举措均有明显成效,集团内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凝聚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合力。

如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早已植根党员内心。

李春是泸州老窖集团法务中心副总经理、守正公司总经理,也是一名普通党员。几乎每个工作日的晚上,他办公室都亮着灯。当前正是法务中心、守正公司市场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他一刻也不能懈怠。那些深度详实的调查报告、科学合理的规划方案,都出自这样一个个无人知晓的夜晚。在泸州老窖集团发展的关键时期,李春敢于树起共产党员的“先锋旗”,提出了“1+N”团队服务模式、“法律监理”服务模式等,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衔接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力求更好地服务公司发展。

“我只是集团公司普通的一员,尽全力助力公司发展‘闯’出一条新路、好路,就是践行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实际行动。”正如李春所言,在泸州老窖集团,每名党员都是“李春”,都在为共同的梦想努力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已在他们心中落了地、生了根,成了干事创业的责任和担当。

泸州老窖集团召开调研成果交流座谈会

关键词二:出实招带着问题调研奔着成效谋策

1015日晚8点,夜幕已经降临。“大家直奔主题,有什么说什么,不要穿靴戴帽……”张良脚步匆匆地走进泸州老窖集团旗下康润集团会议室,来不及坐稳身,便招呼参会人员畅所欲言。

这是9月以来,泸州老窖集团领导班子的工作常态。

影响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问题有哪些?症结在哪里?下一步该怎么办?……自201812月召开党员大会确立了“奋战五年、突破千亿”的目标后,泸州老窖集团领导班子围绕目标的实现连轴转。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司领导班子进一步巩固“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成果,着眼于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分管工作,结合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征求意见,大兴调研之风。“要把加强党的建设和推动重大任务的具体落实情况作为调研的重要内容,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围绕分管业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解决国企党建面临的紧迫问题等进行调研……”张良说。

为此,泸州老窖集团领导班子采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充分论证”的工作思路,围绕“挺进世界500强的路径研究”“贸易板块的深化改革”“授权经营下廉洁风险防控”等重点课题,深入下属单位、生产一线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据统计,主题教育期间,泸州老窖集团领导班子共下基层调研36次,召开座谈会31次。其中,张良到旗下智同商贸公司、璞信公司、康润集团等调研5次、召开座谈会3次,泸州老窖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孙跃到企管中心、投资中心、海蛎子公司、盛世元亨公司等调研11次、召开座谈会9次。

事实证明,泸州老窖集团开展的调查研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通过深入调研、认真总结,泸州老窖集团领导班子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8篇。8个调研成果聚焦不同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了具体原因,并提出了有效举措。

针对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的问题,泸州老窖集团提出以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以优化国有资本配置、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全面提升泸州老窖集团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针对金融业务还比较传统的问题,泸州老窖集团提出整合集团公司金融板块资源,成立金融子集团,提升金融板块整体的专业性、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业务转型,以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要求。

针对进一步加强廉洁风险管控问题,泸州老窖集团提出坚持以管资本为主积极推进职能转变,制定并严格执行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取消、下放、授权一批工作事项,监管效能有效提升,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断完善。

针对人才队伍建设和公司发展需求不匹配问题,泸州老窖集团提出短期内加强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的引进,进一步理顺人才管理体制,完善有效管用制度,提升人力资源效益及管理水平。

……

“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是直奔问题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要求办法措施体现在各个方面、贯穿于整个过程。”姚新建说,泸州老窖集团切实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为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的重点措施,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通过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为公司各个板块的发展指明了思路,注入了新的强劲动能。

泸州老窖集团知识竞赛检阅学习成效

关键词三:抓落实坚持多点发力推动成果转化

“调研只是找准问题、破解难题的其中一步棋,关键在于做好‘后半篇文章’。”张良说道。1025日,泸州老窖集团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8篇调研报告进行交流讨论,进一步凝聚共识。

通过深入分析讨论,泸州老窖集团将主题教育的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具体思路举措,规划了“挺进世界500强”战略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实施举措,提出未来要围绕“主业突出,集中度高,各业务板块关联度高”的发展要求,分主次,有节奏地推动贸易、高新科技、食品饮料、金融、物流、大健康等产业发展,稳步挺进世界500强。

泸州老窖集团正在多点发力,抢抓行业机遇,科学布局六大产业,发现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画好“世界500强”的产业版图。

金融是泸州老窖集团利润增长的“主力军”。泸州老窖集团旗下的类金融企业坚持“风控为本,利润为要”的指导思想,突破传统模式瓶颈,加大“走出去”步伐积极进军深圳、成渝等地,拓展业务领域,布局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与资产管理、并购重组等业务,创效活力毕现。201911月,泸州老窖集团将下属金融板块相关企业进行整合,成立了金融板块子集团——泸州嘉信控股集团,迈出整合资源专业化经营的重要一步。

在金融板块发展强劲的同时,泸州老窖集团贸易板块也在快速扩张,成为泸州老窖集团规模扩大的“领头羊”。智同商贸、盛世元亨等子公司以大力混改为关键举措,引进领军人才为重要手段,拓展建材、电商、化工等业务,实现营收指标的快速增长。20191-9月,贸易板块实现营收141.7亿,同比增长432%。全年预计实现贸易额253亿。

加速高新科技产业布局。201811月,泸州老窖集团紧紧抓住市场资产价格低迷的契机,成功收购上市公司鸿利智汇成为实际控制人。泸州老窖集团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并购功能,通过已组建的产业基金,围绕LED产业链并购快速做大产业规模,为高新产业布局及资产证券化打下坚实基础。

在做大体量快速发展的同时,严控风险是重中之重。对此,泸州老窖集团着力优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据孙跃介绍,泸州老窖集团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通过党建写入章程、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有效举措,建立起权责分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决策机制,切实保障决策科学性,显著提升风险控制能力。

发展蓝图已经绘就,航程已经开启。泸州老窖集团力争用十年的时间发展成为产业链完整、创新孵化能力强、资本密集度高、品牌附加值高的产融控股集团,挺进世界500强。

签约仪式

关键词四:担使命聚焦为民服务践行责任担当

“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张良如是说。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泸州老窖集团始终坚持践行“天地同酿、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主动肩负起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推动法治泸州建设……各项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

1110日,记者在位于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的叙永创新示范园看到,89亩土石方平场工作已经结束,园区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叙永创新示范园,是泸州老窖集团联合酒业园区、叙永县,创新“飞地扶贫”模式,跳出贫困地区发展贫困地区,在条件较好的泸州市江阳区投资52亿元,建设占地450余亩的“飞地园区”。该模式可以大幅降低贫困县对产业建设的项目资金与基础设施投入,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发展产业所需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困境。

以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积极践行国企社会责任,在出实招、下实功上破解难题,助力脱贫攻坚迈上新的台阶,建设“飞地园区”只是其中一隅。

投入配套资金4000余万元,完成叙永县黄金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建设,让贫困群众住有所居;打造画稿溪景区项目,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发展特色餐饮、传统手工艺品制作等服务产业,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目标;在合江捐资80万元建设回洞桥村扶贫制衣车间,捐资45万元建设温氏养猪场和母牛养殖场;联合社会资本在叙永县投资60亿元建设涵盖生态养殖、饲料生产、食品加工的1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扶贫项目……

近年来,国企参与脱贫攻坚并不鲜见,但是泸州老窖集团却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扶贫之路。“产业扶贫注活水,教育扶贫斩穷根。”泸州老窖集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起扶贫重担,紧紧扭住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两个关键综合施策,努力实现企业发展与贫困地区脱贫互促共赢。

这几天,泸州老窖“众爱”志愿服务队队员郭小容每天都会收到学生留言,向她述说家里的困难、学习的困惑、生活的琐事,每每收到这些信息,她都会耐心询问情况,想办法解决学生们的问题。

首届众爱班开班

作为教育扶贫的新探索,“众爱班”以“全部定向、全程资助、全面培养”办学模式,为学生教学、实习、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帮助。同时,泸州老窖集团联合多家单位共同组建74人的志愿者辅导员队伍,对学生开展“一对一”辅导。

“我的初心就是帮助孩子们实现自我价值。”郭小容如是说。今年6月,首届众爱班的毕业生张晓会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资,她第一时间把这个喜讯分享给了郭小容。张晓会说,在众爱班,她实现了自己的求学梦;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她变得阳光自信,不再自卑了。

今年10月,首届“众爱班”部分学生成为京东公司正式员工,在脱贫奔康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脱贫攻坚关系广大人民群众,是最能检验我们初心和使命的一场战役。 “在挺进世界500强的路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谈到未来,张良成竹在胸。未来,老窖集团将不断筑牢国企的“根”和“魂”,全面激发国有资本活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经营效益持续高速增长,为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强大的引擎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