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集团工会坚持“三力”建设,促进改革发展
来源:泸州市国资委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泸州老窖集团公司工会成立以来,始终以“家园工会、服务至心”为宗旨,紧紧围绕工会“四大职能”,突出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持续“办好两个堂课、实现三个转变、创新四项机制”,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服务职工群众,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突出政治性,办好两个堂课,提升工会组织引导力

(一)办好政治教育课堂。坚持贯彻“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建”的发展思路,集团公司党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会工作,将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和生产经营目标考核,形成党工齐抓共管、合力共建的工作格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大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富有时代特色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评先选优活动为载体,选树典型,着力扩大“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工人先锋号”影响力,不断激发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伟大中国梦的建设实践。

(二)办好业务学习课堂。集团公司工会高度重视职工业务能力素质提升,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在线学”、开办夜校等方式,为广大职工搭建学习大平台,持续提升职工履职能力。组织干部带着问题“走出去”,到上海、成都、西安、太原等地学习交流、汲取经验,及时总结学习成果并组织分享会,实现一名干部去学习、全体干部受教育。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国内专家介绍前沿理论、实践经验,累计培训干部900余人次。建设学习型组织,通过泸州老窖网络商学院“在线学”大课堂,动态更新学习视频,必须课和选修课灵活结合,科学制定学习型组织考核规则,定期公布排名,营造了比学赶超氛围。开办夜校,利用员工业余时间,定期邀请业务相对熟练的员工,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指导,截止目前活动已开展30余次,参与逾500余人次。

二、突出群众性,实现“三个转变”,提升高效服务力

(一)以职工需求为导向,转变工作方式。立足工会工作特点,把职工的需求作为工作目标,结合开展基层调研和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活动,建立职工意见建议收集处理机制,准确把握职工需求变化,并逐步确立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的服务理念:列出员工婚丧嫁娶、困难帮扶、节日慰问等17项走访清单,坚持实施“五必访”制度,2017年底工会成立以来,累计探访慰问职工80余名。设立困难职工帮扶基金,设立专门账户进行管理,专项用于集团公司困难职工的帮扶。积极开展夏送清凉、秋季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形成清单式、制度化的工会服务体系。安排资金70余万元,高标准建设工会活动阵地,根据分公司驻地特点,相对集中建设四个分工会活动阵地,实现了活动阵地对职工的全覆盖。组建品酒、羽毛球俱乐部等9个职工俱乐部,广泛开展读书分享会、职工赛场、春节联欢会等精品活动,积极主动参与上级工会组织的“玫瑰书香”家庭文化建设、业余文化技能培训班、排舞比赛等活动,丰富了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有力地增强了公司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二)以夯实基层为抓手,转变工作重心。以全面提升基层分工会的履职能力、推动工会工作全员覆盖职工为目标,分层、分类明确各级工会权责及任务,明确基层分工会组织工作任务清单,保障基层工会组织经费使用,让基层工会组织有资金、有人员、有责任、有能力做实基层工作、做细群众工作。目前,调整组建21个分(工)会,按民主程序选举产生了分(工)会主席、副主席和委员,完善了基层工会组织架构。在集团公司党委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实现了21个分(工)会的工会主席全部由中层干部兼任,副主席和委员全部选拔能力素质强、有发展潜力的员工兼任,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

(三)以信息技术为平台,转变工作阵地。面对移动互联网发展新形势,集团公司工会超前谋划、提前行动,在建好建强传统服务阵地的基础上,持续建设网上工会阵地,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友空间等信息平台,强化宣传报道,亮出工会旗帜、发出工会声音,持续增强工会工作的号召力、影响力,将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网络新阵地。

三、突出先进性,创新“四项机制”,提升队伍战斗力

(一)建立五大员工作机制,延伸工会工作触角。建立完善基层工会“五大员”网络体系建设,研究制定《公司工会“五大员”管理办法》,推动工会服务触角向一线延伸。设立“法律援助员”,为维护职工合法劳动权益提供法律支持;设立“政策宣传员”,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和工会职能职责开展宣传;设立“矛盾调解员”,力争将劳资纠纷等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设立“情况报告员”,及时收集掌握职工思想动态;设立“履职监督员”,对公司依法用工和基层工会依法履职开展日常监督。

(二)建立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建立公司行政与工会协调沟通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企业生产和工建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集团公司工会联系蹲点方案,安排工会领导和工会委员会委员联系蹲点基层分(工)会,加强对基层工会的指导。

(三)建立创评机制,创优激活激发内生动力。严格对照市总工会下达的考核评分标准,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公司基层分(工)会的考核办法,实行定期考核、动态管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结合“三八”妇女节和“五一”劳动节,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女工、文明家庭、优秀工会小组,广泛开展向劳动模范、优秀员工学习活动,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多作贡献,营造劳动光荣的企业风尚。协助、监督企业开展安全教育、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预案修订和演练等工作,确保了公司安全稳定。集团公司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安康杯”优胜单位称号。

(四)建立监督机制,实现全方位监督。规范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定期企务公开,畅通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渠道,充分保障员工的知情权、监督权,拓宽维护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集团公司工会建立劳动法律监督小组,各分(工)会依托法律援助员、履职监督员,定期对公司行政遵守《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以及基层分(工)会履职尽责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监督,自下而上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组织网络。充分发挥经审委员会作用,监督工会严格落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规范工会经费收缴、预算和开支等财务管理工作,量入为出,收好、用好、管好经费。


附件>>